无论是老人刷短视频、还是看网络小说,都不必杞人忧天,更不能打着为老人好的旗号把老人的触网权利给“管”起来。

  网络上,不少年轻人陷入对父母痴迷网文的担忧。近日,“父母沉迷看网络小说怎么办”的话题在微博上引发热议。相关数据显示,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群体中,50周岁及以上的人群占比已经达23.2%。有媒体走访调查发现,在所有的老年受访者中,超5成受访者表示会读网文,其中超8成为女性。年轻人担心老人沉迷网络小说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有人提议:应效仿青少年保护模式,设置老年防沉迷模式。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年轻人口中父母对网络小说的“沉迷”,究竟是怎样一个程度?

  依照“中文网络成瘾量表”的评价体系,是否严重沉迷网络(包括网络小说)有以下五个指标。强迫症状:有难以自拔的上网渴望和冲动;退瘾症状:如果被迫离开计算机,个体就会情绪低落、坐立不安;耐受症状:必须通过增加网络使用时间才能在网络中获得与原先相当程度的满足感;人际健康问题:个体因为在网络中沉溺时间太长而与家人和朋友疏远;时间管理问题:个体因为在网络中沉溺时间太长而造成各种事宜被耽误。

  换句话说,如果父母沉迷网络小说达到以上的某个指标,比如不阅读就痛苦难耐,每天花费好几个小时阅读,甚至因为读网文影响了身体健康、人际互动等等,那么就需要担忧,也应该进行必要的干预。

  可事实上,真正因沉迷网络而“成瘾”的老人是极少数。据复旦大学课题组主办的《中老年人用网情况及网络素养调研报告》显示,受访中老年人中,40.7%每天上网时间小于2小时,28.4%每天上网2-3小时,17.1%每天上网3-5小时,仅有13.8%每天上网超过5小时。而对于此前广泛认为的中老年人沉迷短视频问题,报告也给出答案: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73.1%)每天使用短视频不超过2小时,且极少存在熬夜使用短视频的情况。

  所以,无论是此前流传的老人沉迷短视频,还是如今的老人沉迷网文,更多是从年轻人视角出发的“过分担忧”,或多或少存在主观和夸张成分。

  真实的情况是,中国老人的上网比例仍不够高,很多老人仍然被排除在数字生活之外。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的报告,截至今年6月,我国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为25.8%。在这个数据背后,老人触网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互联网在满足老人学习、发展、娱乐等方面的需求大有可为。与其从负面解读父母沉迷网文,不如从正面看待:越来越多老人进入数字生活,享受到互联网发展的红利——互联网加强了他们与社会的连接,丰富了他们的老年生活,提升了他们生活的满意度,等等。退一万步说,哪怕父母看网文只是纯粹打发时间,也比沉迷保健品养生强。

  在乐见其成的基础上,社会不妨再一起去想想,怎么让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更好满足老人的使用习惯,并避免网络成瘾等负效应。比如,提供更加友好舒适的体验、酌情增加阅读时长提醒等功能,避免老人长时间阅读增加眼病、颈椎病与肩周炎等的发病率。

  也应该看到,老人沉迷网文,不仅仅是因为网文里的世界太有趣,也有可能是老年生活太无聊,子女缺乏对老人的关心、沟通与陪伴。这也是一个提醒,为人子女应该更多关心并满足老人的情感需求。

  总而言之,无论是老人刷短视频、还是看网络小说,都不必杞人忧天,更不能打着为老人好的旗号把老人的触网权利给“管”起来。相反,应该消弭“数字鸿沟”,让老人更多地享受互联网发展的红利。哪怕担心老人的媒介素养不够高,也不是采用“堵”的策略,而是让老人多触网、多了解,社会多普及宣传,子女多协助引导,让互联网在老人生活里发挥更多正面效应,助力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社会的实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从易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