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11月“红餐指数百强榜”正式发布!本文除了剖析11月“红餐指数百强榜”榜单,还会详细回顾11月餐饮行业产品上新风向、品牌开店情况、融资上市新动态、餐企大动作以及行业大事件等内容。

  本文看点:

  1.11月“红餐指数百强榜”公布

  2.茶饮、咖饮、面包烘焙、火锅品类11月上新产品速览

  3.11月餐饮领域融资事件、餐企上市详情速览

  4.11月餐企大动作以及行业大事件

  01

  11月红餐指数百强榜公布

  超6成品牌排名有变动

  在11月的“红餐指数百强榜”中,品牌名次上升的有33个,名次下降的有36个,名次不变的有30个,新上榜品牌1个。其中,排名前十的品牌整体变动不大,肯德基(中国)、麦当劳(中国)、海底捞卫冕前三,瑞幸咖啡、星巴克(中国)、蜜雪冰城紧随其后。此外,奈雪的茶在11月也进入前十,排名第十位。

  从所属品类来看,上榜品牌分别来自火锅、茶饮、饭食快餐、粉面、卤味等20个细分品类及粤菜、本帮江浙菜等11个细分菜系。其中,火锅品类的上榜品牌较多,共有16个;其次是茶饮品类,共有11个品牌上榜。菜系方面,粤菜上榜品牌共有6个;其次是本帮江浙菜和湘菜,上榜品牌数量分别是4个和3个。

  02

  产品上新:

  茶饮咖饮品牌争相推出冬季限定产品

  11月,红餐产业研究院对茶饮、咖饮、面包烘焙、火锅这4个餐饮品类的头部品牌进行了新品上市情况监测,具体结果如下:

  茶饮:生姜、梨、红薯等冬季热饮元素受青睐

  2023年11月,在红餐产业研究院监测的连锁茶饮品牌中,有45个品牌上新,共推出了184款新品,环比增长14.3%。从产品上新的种类来看,11月茶饮新品涵盖的种类有奶茶类、水果茶类、轻乳茶/纯茶类、酸奶/奶昔类、咖啡类及其他类。

  其中,新品最多的细分种类为奶茶类,11月共推出了88款新品,占茶饮新品总数的47.8%,较10月增长超过20%。其次,水果茶、酸奶/奶昔、轻乳茶/纯茶的新品数分别是29款、25款和23款,占比均超过10%。而咖啡和其他类的新品数量分别为5款和14款。

  从新品的元素来看,11月上市的新品主要围绕草莓、柠檬、芋头这三种果蔬展开。此外,随着全国各地相继进入冬季,巧克力、血糯米、燕麦、红薯、梨、生姜等一些适合冬季热饮的食材也受到青睐。

  咖饮:酒咖热度高企,多个品牌推出“咖啡+热红酒”新品

  2023年11月,在红餐产业研究院监测的连锁咖饮品牌中,有23个连锁咖饮品牌上新,共推出了77款新品,环比下降22.2%。从产品上新的种类来看,11月咖饮新品涵盖的种类有拿铁类、美式咖啡类、摩卡类、冷萃类、非咖啡饮品类等8种类型。

  其中,拿铁类新品依旧数量较多,11月共推出了45款,占咖饮新品总量的58.4%。其次是水果茶、冰沙和气泡水等非咖啡饮品类新品,11月共推出15款。另外,美式咖啡类上新5款,摩卡上新4款。

  从11月上新的咖饮产品(不含非咖啡饮品)可以看出,茉莉和橙子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花香和水果元素。此外,咖饮赛道在瑞幸咖啡“酱香拿铁”的带动下,酒咖的热度持续上升,更多类型的酒被应用于咖饮产品中。红餐产业研究院统计发现,11月的咖饮新产品中,红酒元素出现较为频繁,瑞幸咖啡、Tims咖啡、Seesaw Coffee、M stand等品牌相继推出“咖啡+热红酒”的新品。

  面包烘焙类:新品聚焦蛋糕、面包细分品类,板栗、草莓受关注

  2023年11月,在红餐产业研究院监测的面包烘焙品牌中,有15个连锁面包烘焙品牌上新,共推出了63款新品,环比下降16.0%。从产品的细分种类来看,11月面包烘焙新品涵盖的种类较为丰富,有蛋糕、面包、中式糕点等多种类型。

  其中,蛋糕的新品数量最多,达到了25款,占11月面包烘焙新品总数的39.7%。其次是面包,11月新品数量共计17款,占比达到27.0%。除此之外,中式糕点的新品数量略有下降,11月仅推出了11款中式糕点,麻薯、小贝、蛋挞的新品相对较少。

  在11月的面包烘焙新品中,板栗、芝士、草莓、乳酪等食材成为当月面包烘焙新品的主流元素。

  火锅类:“火锅+”持续盛行,茶饮、特色菜品、特色主食新产品较多

  2023年11月,在红餐产业研究院监测的火锅品牌中,有7个连锁火锅品牌上新,共推出了34款新品,较10月的火锅新品数量增长13.3%。从产品的细分种类来看,11月火锅新品涵盖的种类有火锅锅底、火锅配菜、特色菜品、特色小吃以及饮品。

  其中,火锅配菜的新品数量依旧最多,共17款,占火锅类新品总数的49.9%。11月,巴奴毛肚火锅持续以优质产地为卖点推出多款火锅配菜,比如红村里红心红薯、乳山牡蛎、温县铁棍山药等;珮姐老火锅则推出多款牛乳茶饮品,丰富菜单结构;捞王锅物料理在11月则推出了4款特色菜品(啫啫煲)和2款特色主食(煲仔饭)。

  03

  开店情况:品牌拓店热情上涨

  多个品牌海外新店开业

  2023年11月,部分餐饮品牌扩张动向频频,多个品牌向海外市场发起攻势,同时也有不少品牌积极推出子品牌。具体拓店情况如下:

  11月17日,Tims咖啡新加坡首店在新加坡最大的购物中心VivoCity正式开业。据了解,Tims咖啡计划未来几个月在新加坡再开3家门店,并在明年将门店扩张至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12月1日,奈雪的茶首家泰国直营门店在曼谷Emsphere商场正式开业。据了解,奈雪的茶泰国店主要提供鲜果茶、奶茶、纯茶、咖啡等四大类,共有48款现制茶饮及烘焙产品。据报道,奈雪经典霸气鲜果茶系列、原叶鲜奶茶系列以及泰国限定系列,颇受当地消费者的欢迎。

  11月20日,张亮麻辣烫宣布进攻东南亚市场。据了解,张亮麻辣烫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这4个国家开出及筹备当中的门店已达到15家。

  11月26日,鱼你在一起马来西亚首店在吉隆坡正式开业。据了解,目前鱼你在一起全球门店数量突破了2,000家。

  11月10日,喜茶于广州万菱汇推出第二家特色门店“喜茶茶坊”。该门店菜单有别于喜茶常规门店,菜单类别仅有“鲜萃·茗奶茶”“鲜萃·中式茶拿铁”“鲜萃·柠香茶”以及“鲜萃·纯茶”四个大类,单杯售价在8~16元间。随后的11月16日,喜茶新品牌喜鹊咖首店在深圳皇庭广场试营业。据了解,其产品主要包括潮汕单丛茶咖、中式原叶茶咖,还有经典的美式和拿铁。试营业以来,喜鹊咖一直稳坐福田区咖啡厅热门榜第1名。

  蜜雪冰城进军香港,将于旺角弥敦道银行中心广场地铺开设香港首间分店。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3年12月11日,蜜雪冰城在全国的门店数超过25,000家。

  11月中下旬,有消息称小肥羊时隔7年重回香港旺角开店。据了解,小肥羊以月租约28万港元租下旺角与油麻地交界的富运商业中心一层。

  11月17日,锅圈食汇的高端子品牌锅圈·黑珍珠首店正式开业,门店位于郑州市北龙湖金融岛豫资控股大厦。据了解,锅圈·黑珍珠集高端食材零售、供应、高端食材烹饪教学体验、高端餐饮服务于一体,且该店采取提前预约制。

  11月,库迪咖啡推出茶饮品牌茶猫。据了解,茶猫主打原叶鲜奶茶,同时售卖牛乳茶、粹椰、纯茶、果茶、五常米乳等系列茶饮产品,单杯促销价格为6.9~12元不等。

  04

  融资上市:10月餐饮融资事件数上升

  多家餐企IPO有新进展

  2023年11月,餐饮领域融资事件数量较10月略有上升,同时餐饮领域上下游企业均有IPO新动向产生。

  融资方面,11月餐饮领域录得融资事件数11起,披露融资金额超过7.8亿元。从细分领域来看,11月获得融资的品牌或企业来自冷链物流、食材供应链、餐饮服务商、餐饮品牌等领域。其中,餐饮品牌融资事件数最多,共计8起,其余餐饮相关领域的融资事件均为1起。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的8起餐饮品牌融资事件中,5起发生于咖饮赛道,分别是奢啡CEPHEI、蓉小乔、茶愿说、弄咖咖啡以及十八客咖啡。

  从融资轮次上看,11月餐饮相关领域的融资除去2起战略融资,其余的融资事件大多发生在天使轮和Pre-A轮这样的早期融资阶段。

  融资金额方面,11月餐饮相关领域的融资事件中,披露的融资金额主要以千万元为主,但11月也录得两起亿元融资,分别是冷链物流企业瑞云冷链以及咖饮品牌弄咖咖啡。

  上市方面,11月餐饮上下游企业上市新动向频发,特味浓、日日煮传出上市新动态,而老娘舅则终止IPO,具体资讯如下:

  老娘舅上市进程已被终止

  11月13日晚,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老娘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娘舅”)上市保荐人中信证券提交了撤销对该公司保荐的申请。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终止老娘舅发行上市审核。对此,老娘舅称,将对资本市场路径重新研判,规划其他路径的上市可行方案。据红餐大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11日,老娘舅全国门店数共计410余家。

  特味浓申请挂牌新三板

  11月16日,江苏特味浓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味浓”)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拟于新三板基础层挂牌。据了解,特味浓以复合调味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客户群体主要包括食品加工企业、餐饮企业以及经销商、贸易商等食品流通企业。

  日日煮纽交所上市

  11月17日,日日煮食品集团DayDayCook(以下简称“日日煮”)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发行区间为9.5美元至11.5美元,计划发行425万股,最高募资4887.5万美元。据了解,日日煮旗下一共有日日煮、渔家翁、猛味和Nona Lim四个预制菜零售品牌,产品覆盖办公室、旅行、家庭自煮等多个用餐场景。

  05

  餐企大动作与行业大事件

  红餐产业研究院综合各个信息渠道,整理出11月份值得关注的餐企动向以及行业大事件,详情如下:

  瑞幸咖啡2023年第三季度总净收入达72亿元,同比增长84.9%,门店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星巴克在2023财年第四季度的综合净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至94亿美元。其中,星巴克中国第四季度收入达到8.40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去除汇率变动影响);全年收入达到3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去除汇率变动影响)。星巴克中国第四季度净新增门店326家,再创历史纪录。

  日辰股份与呷哺呷哺的天津合资工厂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成土建。据了解,日辰股份嘉兴工厂的土建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管网铺设、设备选型采购及安装相关工作。

  奈雪的茶广州门店1-11月上旬的早餐销售业绩大涨超900%,平均每月售出10万份早餐,颇受广州消费者喜欢。

  11月15日,广州挞柠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起,并联合喜茶、LINLEE林里、茶救星球、烧柠、啊一柠檬茶、啊爆柠檬茶、王柠等头部柠檬茶品牌共同发布了《手打柠檬茶团体标准》。

  11月15日,乐乐茶早餐屋和24h营业门店正式上线。据乐乐茶方面消息,其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北京、武汉等地共推出了15家早餐屋门店。

作者:红餐产业研究院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餐饮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