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红餐品牌研究院对32000+餐饮品牌进行深度分析,最终在红餐大数据的基础上,以红餐指数为基准发布了2023年5月份的“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以及媒体热度最高的“餐饮品牌二十强”。

  瑞幸突破万店,库迪奋起直追

  相较上月,2023年5月的红餐指数总榜前十名的上榜品牌略有变动。从所属品类来看,前十名的品牌分别来自茶饮、中式正餐、火锅、卤味、咖饮、鸡排炸鸡以及饭食快餐等七个不同品类。其中茶饮品牌占3席,中式正餐品牌占2席,火锅品牌占1席,卤味品牌占1席,咖饮品牌占1席,鸡排炸鸡品牌占1席,饭食快餐品牌占1席。

  从排名来看,前十名品牌排位略有变动,海底捞、绝味鸭脖、蜜雪冰城斩获前三,瑞幸咖啡、喜茶、奈雪的茶紧随其后,新荣记本月跻身于前十之列。

  总体上看,在5月“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中,品牌名次上升的有41个,名次下降的有44个,名次不变的有14个,新上榜品牌1个。

  在5月的“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中,瑞幸咖啡的表现较突出。

  5月初,瑞幸咖啡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瑞幸咖啡营收达到了44.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4.5%。利润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的营业利润为6.78亿元,相比2022年同期的0.16亿元有较大增长。

  与其营收实现同步增长的还有门店数量,据财报披露,2023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门店净增长1137家,季末门店数达到9351家。可见,第一季度瑞幸咖啡的门店数月均净增长379家。2023年4-5月,瑞幸咖啡的门店数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据红餐大数据,4-5月,瑞幸咖啡共拓店500余家。

  5月末,瑞幸咖啡宣布开启“带店加盟”的模式,即针对店铺在租赁合同期内且正在经营或自有产权商铺的投资者推出的新合作模式。据了解,三线及以下城市是瑞幸咖啡此次开放“带店加盟”的重点区域。回顾近期瑞幸咖啡的加盟动向,在其开放合作伙伴招募的城市中,亦包括了部分县级城市。不难看出,瑞幸咖啡正在向下沉市场发起猛烈进攻。

  在此发展势头之下,2023年6月初,作为瑞幸咖啡在中国市场第10000家门店的厦门中山路旗舰店正式开业,标志着瑞幸咖啡成为了我国首个万店咖饮品牌。达到万店之后的瑞幸咖啡,将具备显著的规模与成本优势。不过,在强者如云的咖饮赛道中,瑞幸咖啡在快速扩张,其他咖饮品牌的发展速度亦不容小觑。

  如带有瑞幸基因的库迪咖啡,成立不足一年门店数已经破千。据红餐大数据,截至6月14日,库迪咖啡门店数约为1640余家。观察其经营策略,不难发现,其快速铺店、烧钱补贴的策略均是沿用瑞幸咖啡早期的打法。同时,其还将大量门店开在瑞幸咖啡附近。可见,库迪咖啡无疑是瞄准瑞幸咖啡进攻的。甚至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开放“带店加盟”是瑞幸咖啡给库迪咖啡的一拳回击。

  除了剑指瑞幸的库迪咖啡之外,其他咖饮品牌近期的发展也值得关注,如M stand在6月初完成了由小红书领投的B+轮融资。披露的融资金额为数亿元,是近半年咖饮赛道为数不多的亿元级别融资。据红餐大数据,目前M stand全国门店数将近340家,主要分布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区域。

  幸运咖近年也发展迅猛,2023年前5个月月均拓店120余家,其中5月新开门店数量140余家。据红餐大数据,截至6月14日,幸运咖全国门店超过2400家,三线、四线城市门店数量占比分别是29.7%、22.3%。

  虽然咖饮赛道近年发展迅猛但还尚未达到饱和,未来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即使瑞幸咖啡已经达到了万店,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咖饮巨头,但品牌之间的竞争还未成定局。咖饮赛道究竟还能带给我们哪些惊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贤合庄"闭店潮"蔓延,败走一线城市

  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品类的品牌力百强榜”中,餐饮品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5月份,有部分品牌因为表现平平,榜单排名有所下滑,更有甚者直接跌出了百强榜单。

  5月,贤合庄作为曾经的“品牌力百强”上榜选手,陷入败走一线城市的尴尬境地。据了解,5月份贤合庄相继被曝出已关闭广州、北京的全部门店。除此以外,贤合庄在上海、成都等地的门店亦全部停业。

  据红餐大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14日,与门店规模巅峰时期的800家相比,贤合庄目前全国门店仅为高峰期的两成。近年,带有明星光环的贤合庄起初深得加盟商和消费者的心,但随着其在全国急速扩张,经营管理等问题也逐渐浮现,最终导致如今的规模性闭店,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而近年除了贤合庄之外,亦有不少明星餐饮品牌暴雷。这类明星餐饮难以长久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明星的热度或许能为餐饮品牌带来一定的流量,但是对于餐饮品牌来说,光有流量还远远不够。当餐饮品牌褪去明星加持的光环,又没有打造属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注定被消费者抛弃。

  餐饮品牌的经营,除了考虑流量还得考虑如何留住顾客,并能让顾客产生持续的复购。味道赞、服务好、经营管理体系完备才是品牌实现长久发展的硬道理。

  热度榜:

  聚焦酸奶细分赛道,茉酸奶等品牌趁机突围

  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主要通过分析品牌在微信、微博、各大新闻网站等媒体平台上的搜索以及曝光情况来做排名。5月,媒体热度榜前三品牌分别是肯德基、喜茶以及瑞幸咖啡,跟随其后的还有麦当劳、海底捞、蜜雪冰城等品牌。在“5月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中,茶饮品牌共占据了5席。

  5月,众多茶饮品牌动向频频,意欲在“内卷”加剧的茶饮赛道中寻求进一步的增长。比如,五一假期期间,蜜雪冰城在武汉连续举办两场音乐节(4月30日-5月1日各一场)。凭借一众明星和相对较低的门票价格,音乐节人气颇高,而蜜雪冰城亦借此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红餐大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14日,蜜雪冰城门店数达到24000余家。

  同时,喜茶联名了奢侈品品牌FENDI推出新品“喜悦黄”,该新品一经上市便受到了众多消费者追捧。据了解,新品上线当天不少门店集体爆单,微博话题#喜茶FENDI联名#更是冲上热搜。2023年,喜茶加速扩张。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3年6月14日,喜茶全国门店数超过1600家,其中5月份新开门店达到270余家。

  此外,奈雪的茶在发布的5月份投资者关系月度通讯中表示,2023年前5月,奈雪的茶净新增门店71家,并计划在下半年加速拓店。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3年6月14日,奈雪的茶全国门店数达到1160余家。

  在头部茶饮品牌加速跑马圈地、加剧内卷的同时,一些品牌通过聚焦酸奶赛道趁机突围,如登上了“5月餐饮品牌媒体热度榜”的现制酸奶品牌茉酸奶,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茉酸奶2014年成立于上海,产品聚焦于“酸奶+水果”的奶昔产品,并将价格锚定在20~35元这一区间。据红餐大数据,截至6月14日,其全国门店数超过1000家,门店进驻省份数量达到了30个,并且其门店主要分布于江苏、上海、浙江等地。

  除此之外,同属酸奶赛道的王子森林在2023年3月完成了千万元级别的战略融资。据红餐大数据,目前王子森林全国门店共计有13家,主要聚焦于上海市场。定位高端酸奶饮品的Blueglass,价格定位在40元左右。产品上,Blueglass主打的“酸奶+有机水果”的奶昔饮品。据红餐大数据,截至2023年6月14日,Blueglass的全国门店数超过90家,且均为直营门店。另外,一只酸奶牛、K22酸奶草莓等酸奶饮品品牌也是酸奶赛道的实力玩家。

  在“追求健康”的消费背景下,具有“低糖”“低卡”等标签的酸奶饮品更能满足当下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消费的需求。与此同时,在水果茶、柠檬茶、原叶茶饮不再稀有时,酸奶饮品的升级翻红为消费者提供了新鲜感。可以预见,随着赛道的不断壮大,还会有更多实力酸奶饮品品牌冒头。

  红餐指数简介

  “红餐指数”是综合衡量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指标,由消费评价指数、媒体传播指数、运营健康指数和荣誉背书指数四大维度构成,满分为1000分。

  人气值是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根据线上订单量、评论量、曝光量等分项综合评估而来;好评度同为红餐指数的二级指标,侧重于消费口碑、好评率、差评率等因素。

  红餐指数通过科学统计的方法实现餐饮品牌力的量化,成为餐饮业最具权威的餐饮品牌力指数以及荣誉评比的重要依据,点击“红餐大数据”即可查询更多餐饮品牌的红餐指数详情。

(作者:红餐品牌研究院,以上图片由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