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如果你想要在2024年把握餐饮行业趋势,找到发展方向,红餐网与恩嗯传媒联合数百行业专家推出的《2024餐饮日历》,或许能为你指明前进的道路。

回顾过去一年,餐饮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

  一方面,我国餐饮行业活力满满。各餐饮赛道持续细分,现制酸奶、新中式汉堡、冒烤鸭、酸汤火锅等细分赛道快速崛起;茶饮、咖饮、火锅等品类热度高涨,众多的品牌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瑞幸咖啡、肯德基突破万店规模,茶百道、蜜雪冰城、古茗向IPO发起冲击,喜茶、鱼你在一起等品牌积极出海寻求新机遇……

  另一方面,我国餐饮行业也面临诸多的挑战。餐饮行业内卷加剧,据企查查数据,2023年全年餐饮相关企业吊销、注销的数量超过136万家。诸多餐饮品牌折戟,频频传出关店、破产等消息。

  进入2024年,餐饮企业将面临更多的挑战,餐饮人又该如何应对?

内卷在2024年将持续加剧

  餐企做好定位至关重要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24年行业内卷将会继续加剧。

  在产品上,“价格战”“上新战”或将愈演愈烈;在渠道上,除了外卖,零售、团餐也将成为品牌竞相开拓的新渠道;在供应链上,自建或者夯实供应链体系也将成为众多品牌的共同选择;在营销上,直播、联名还将更为普及……

  在这样的背景下,餐企做好经营的难度将与日俱增。要想从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中脱颖而出,盲目跟随其他企业并不可取,餐企必须找准定位,明确自身的优势,并找出差异化之路。

  简而言之,就是餐饮行业内卷越严重,餐企越需要重视基本面,做好定位。在特劳特伙伴公司全球总裁邓德隆看来,市场越大,企业的焦点就要越小。历史的拐点早已出现,如今各行各业的市场已经无穷大,想要突破,就要学着做减法,缩小自己的焦点。

  而这个已经得到越来越多餐饮企业的验证。很多餐饮企业通过重新梳理定位,找准定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那么,定位能为餐饮企业带来什么呢?

  首先,定位可以让餐饮企业框定发展方向。比如塔斯汀和费大厨辣椒炒肉等品牌就深谙定位之道,并依靠定位成功地框定了品牌的发展方向,最终实现了快速发展。

  塔斯汀门店最初售卖比萨产品,之后因业绩不佳而增加了汉堡类产品。彼时,餐饮业的比萨汉堡店数量颇多,并且西式快餐头部品牌通常只会选择汉堡或者比萨中的一类作为主营产品。于是,塔斯汀将自身的定位调整为汉堡,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在整个汉堡品类,塔斯汀无论门店体量还是产品优势都不突出。

△图片来源:塔斯汀公众号

  经过一番深入的分析,塔斯汀将自己精准定位为中式汉堡,新的定位与西式汉堡形成了较大的差异。通过融合“现烤堡胚”及各类特色中国菜馅料的高性价比汉堡产品,加上颇具国潮风的门店设计风格,塔斯汀成功俘获了一大批消费者,门店规模快速扩大。红餐大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塔斯汀的门店数已经超过6700家。在塔斯汀的带动下,新中式汉堡赛道迅速崛起,成为餐饮行业中近年来发展最为耀眼的赛道之一。

  依靠精准定位实现快速发展的还有费大厨。在费大厨定位辣椒炒肉之前,辣椒炒肉只是湘菜馆中一道不甚显眼的家常菜。费大厨巧妙地将辣椒炒肉打造为爆款产品,并直接在品牌名称中体现出来。通过此策略,费大厨成功开创了辣椒炒肉这一湘菜细分赛道,并实现了全国化扩张。

△图片来源:费大厨辣椒炒肉公众号

  其次,精准的定位可以让餐饮企业找准优势。比如瑞幸咖啡就是通过精准定位和不断创新迅速崛起,并在竞争激烈的咖饮赛道成为头部品牌。

  在瑞幸咖啡进入咖饮赛道之前,彼时的咖啡产品以传统咖啡为主。通过深入的市场分析,瑞幸咖啡在产品方面大胆创新,推出奶咖和果咖等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咖啡产品。此举使得瑞幸咖啡与星巴克等咖饮品牌形成了鲜明的定位差异。而依托产品等方面的精准定位优势,瑞幸咖啡实现了快速发展,仅用几年时间便快速成长为咖饮赛道的领军品牌。

△图片来源:瑞幸咖啡公众号

  综上所述,找准定位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不过,很多餐企并不知道该如何做定位。

  基于此,在2024年开年之际,红餐网与恩嗯传媒联合数百行业专家推出了《2024餐饮日历》,里面有专门的“定位篇”,可为餐饮企业剖析定位之道。

  《2024餐饮日历》助力餐饮人成功破局

  在红餐网与恩嗯传媒联合发布的《2024餐饮日历》“定位篇”中,31位餐饮上下游专家、新媒体意见领袖、餐饮优质服务商等对餐饮定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比如,甘食记成都肥肠粉创始人甘乐在《2024餐饮日历》中指出,做品牌餐饮连锁离不开对品类的选择和特性的思考。每个品类都有自己的特性,餐饮企业需要放大所属品类特性,找准人群定位。

  又比如天图投资首席执行官冯卫东在《2024餐饮日历》中指出,餐饮品牌做定位,必须要避开抽象品类、弱势品类、过度营销、坏名字这4个陷阱。

  再比如重庆五斗米餐饮集团董事长王顺海在《2024餐饮日历》中指出,定位是企业做强做久的根本,定位不对,努力白费!

  此外,巴比食品创始人刘会平、锅圈董事长杨明超、西贝餐饮集团创始人贾国龙、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王喜庆、九锅一堂酸菜鱼创始人周祖泽、小杨生煎创始人杨利朋、益海嘉里集团董事牛余新等头部餐饮创始人、餐饮产业上下游专家等大咖也在《2024餐饮日历》中发表了自己在定位方面体会和见解。

  除了定位篇,《2024餐饮日历》还涵盖了趋势篇、流量篇、发展篇、认知篇、运营篇、品牌篇、营销篇、创新篇、管理篇、战略篇、避坑篇等主题。可以说,这本餐饮日历的每一个篇章都凝结了众多行业大咖们的智慧与洞见,这些宝贵的观点不仅展示了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行业经验,更在字里行间中凝聚着他们对未来的独特见解和深刻思考。

  2024年,面对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餐饮企业更需要把握精准的方向,抓住机遇。而这本由餐饮产业上下游专家、企业家、新媒体意见领袖等多个领域366位精英代表进行共创的餐饮日历,从不同的专业视角和认知层面,以精炼的文字表达了对餐饮经营、管理、营销、战略等方面的核心观点。

  在这本日历中,你将会看到餐饮行业中非常多且非常有用的经营建议和提示,帮助品牌提高顾客满意度、增加销售额等。相信,通过这些嘉宾的观点,餐饮从业者和餐饮产业相关人群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趋势、提升品牌竞争力、实现持续盈利,并最终成功破局发展。

  目前,《2024餐饮日历》正在火热抢购中。《2024餐饮日历》首批发售10000本,购买可获赠价值288元的红餐大数据体验卡一张。大家可通过添加客服微信——“QLDZXCY”进行购买咨询,或直接扫描下图二维码购买。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编辑:秦立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