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碧流河水库(视觉中国)

舒心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现任普兰店区四平街道天城村驻村第一书记。

“我希望女性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职业培训,为家庭和村子作出更大贡献。”“我希望成立妇女文化团队,带领村里的女性学习民间艺术和手工艺技能。”“我希望建立妇女创业基金,为女性提供创业资金和技术支持,鼓励女性参与到农村经济发展中来。”……

3月8日,我和村“两委”组织了一场主题为“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座谈会,邀请了全村21名大嫂队长参加。上午的阳光透过明亮的窗户洒在天城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这些大嫂队长们身着花花绿绿的棉袄,头上戴着各式各样的发饰,一派朴素而温馨的气息。队长们积极交流,分享了她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亲身经历。清晨帮着村民犁地、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出力、包下大棚种植农作物、为生病的村民送药片……她们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她力量”的真正含义,在村庄建设、农业生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座谈会变成了一场充满生机和乡野气息的集体智慧碰撞。大嫂队长们为女性如何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地发挥作用献计献策。她们认为,应该加强对女性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鼓励女性参与到村庄建设和农业生产中来,充分发挥她们的专业特长和能力……

为了帮扶更多农村女性,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动力和希望,我和村“两委”制定了以“帮助农村困难女性”为主题的专项行动——“农村女性关爱行动”。即日起,我们将进行走访慰问,深入21个屯,走进数百名生活困难的女性村民家中,详细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困难和需求,帮扶她们的生活,改善她们的困境,并送去米、面、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

走进天西屯慰问辛波的那个上午,令我印象格外深刻。

我们走进辛波家后院时,看到一个精神萎靡不振的女人佝偻着身子躺在炕上,无法动弹。另一个满头银发的婆婆坐在炕边,看到我们走进来后,她忽然开始流眼泪,口中小声喃喃说着什么。我没有听清。原来,躺在炕上的是辛波,今年52岁,患有糖尿病、脑血栓,常年卧床不起;满头银发的是她83岁的婆婆。辛波的儿子外出打零工,收入微薄。辛波的丈夫是聋人,照顾她不方便,只能每天将她推到后院,由自己的母亲照顾。

辛波的情况令我们心里十分难受。几年前,当村妇女主任顾玉华知道这个情况后,决定要尽力帮助这个家庭。她第一时间帮辛波办理低保,为了保证申请成功,她多次跑到辛波家里,帮助辛波填写申请表格,准备相关材料,还多次去街道办事处提交材料,与工作人员沟通和交流。这一切不是一两天的工作,顾玉华花费了很多时间和心思,从未退缩。她了解到,辛波的家庭有很多顾虑,需要更多的帮助。最终,她为辛波申请到每个月660元的低保金,缓解了辛波家的生活难题。顾玉华说:“我想竭尽所能帮生活困难的人缓解经济压力,让她们感受到村里的关爱和温暖。”

在走出辛波家的时候,她83岁的婆婆起身,要送我们出门。我赶紧按住婆婆,说请她保重,我们会一直关注你们,将为辛波提供更加全面的帮助和关怀,力争让她们一家得到更好的生活保障。婆婆仍然在喃喃自语,拉着我的手不放,我终于听清了她的话:“党的政策真好啊。”

编辑:于芳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