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张蔓 彭林

央广网重庆4月17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彭林 张蔓)4月14日8时,重庆市江北区新民乐安心菜场早早迎来了第一波人潮小高峰,来自轨道交通4号线“背篓专线”的菜农也抵达了菜市场,忙碌地从背篓里拿出刚从自家摘的蔬菜摆在摊位上。每逢尾数1、4、7的赶场日时,都有许多市民前来选购,菜场“人气爆棚”。叫卖声、还价声、说笑声不绝于耳,满满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新民乐安心菜场背篓菜农摊位(央广网发 张蔓 摄)

与传统的露天赶场地不同,该集市在地下负一层,设于原家乐福金观音广场店内。乘着扶梯往下,一个整洁、明亮、开阔的菜市场逐渐展露在眼前。

“为解决背篓菜农在中心城区没有固定摊位、摆摊难的问题,菜市场开业初期,我们主动引荐背篓菜农前来摆摊,并为他们免费提供摊位。”新民乐安心菜市场经理程何凯介绍,这里不仅有从中梁镇、大学城来的菜农,还有从璧山、金刀峡以及背篓专线石船的菜农前来卖菜。观音桥人流量大,市场内也配有安保人员维持秩序,在集市出入口处,还设有“公平秤”供市民使用。

背篓菜农(央广网发 张蔓 摄)

来自石船的背篓菜农吴成珍便是其中的一员。她表示,每逢赶集日,她都会来到新民乐安心菜市卖菜。这里的销路好、人流量大,相比之前在石船,蔬菜能够更快售完。

“东西不错,定价也合理,跟市价差不多,有些还更便宜点。”家住附近的陈婆婆说,从集市开始营业以来,她已经来过好几次了,“我一直都喜欢赶场,现在家门口就可以赶场了,方便多了!”

菜农正在摊位上卖菜(央广网发 张蔓 摄)

“菜场为我们预留了免费的摊位,让我们有了一个稳定的销售场所,也不用再受风吹日晒。”来自唐家沱的背篓菜农欧阳帮炉表示。

自2022年6月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二期开通以来,石船站为毗邻的石船镇村民提供了进出主城的便捷通道。村民们纷纷利用这一便利,将自家种植的多余蔬菜装入背篓,乘坐四号线进城售卖。因此,四号线不仅承载了人们的日常出行,更成为了连接乡村与城市的“背篓专线”。

背篓专线与免费摊位的结合,不仅展现了重庆市民对背篓菜农的深切关爱与大力支持,更体现了城市管理者对基层民众生活的细致关心和体贴。这种人文关怀的力量,让重庆这座城市在繁忙与喧嚣中,散发出温暖与和谐的气息,使得城市与乡村紧密联系,人们的心也靠得更近。

编辑:陈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