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晚,明月清辉洒落在重庆南川大观原点的玻璃光伏连廊上,四野夜色朦胧而恬静。

落日余晖下的玻璃光伏连廊(央广网发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心归之处是原乡,品味原乡在大观。”随着领读人王麦恬教授优美圆润的嗓音响起,《万物闪耀》大自然有声书会在玻璃光伏连廊上正式开启。

领读人王麦恬教授(央广网发 孔堡億摄)

这是一场“品鉴大自然”的有声书会。“我曾经在南川挂职,也常年在南川田野考察,南川文旅资源富足,生物多样性丰富,南川大观原点原乡旅游也独树一帜;今夜的书会选择在露天的玻璃光伏连廊,很契合大自然书会主题,让我倍感亲切……”作为本次书会的导读人,李元胜简短的开场白一下子把书友们拉入到大自然的意境中。

李元胜分享他的博物旅行笔记《万物闪耀》(央广网发 陈琛羽彤摄)

李元胜是资深媒体人、著名作家、博物旅行家、重庆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本次书会分享的《万物闪耀》一书,是李元胜博物旅行笔记系列的第二本,书中记录了他20年徒步贵州十二背后、重庆城口大巴山、重庆四面山等地原始森林,拍摄的蝴蝶和其他动植物的趣事、独步原始森林的历程,文笔优美细腻,图片精彩生动。

徒步原始森林20年力作(央广网发 唐丽供图)

有声书会现场,李元胜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本书中的拍摄蝴蝶的趣事、探求昆虫的执着,以及20年徒步原始森林历程中与野性自然的共鸣状态,引来现场书友关于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感悟。

在书友诵读环节,领读人王麦恬深情地诵读了《万物闪耀》书中的诗句:

一生中登过的山

都被我带到了这里,我昂首向天

它们也都一起昂首向天

一生中迷恋过的树

也被我带到这里,我们默契地

把闪电藏在身后

群峰之上,天马之国

可以挽狂风奔雷飞驰

也可以安坐溪谷,放下幽蓝的水潭

上面漂浮历年的落花

满山遍野的山樱上

有忍耐过无数冬天的碎银

有鹰滑过的影子

这是适合我们的国度,总有狂野之物

和我一样,友好而忍耐

但不可驯服

王麦恬是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重庆阅读推广大使、醇色艺术团、麦恬时空、大说(yue)创始人。她被这首诗里展现的境界深深打动:“我真切感受到李元胜先生在20年徒步原始森林过程中把他自己逐渐融入大自然中,与大自然的万物共生共存,体味、关照每个生命体都有的各自的生命状态。”她认为诗歌的最后一段是本诗的精髓所在:“我们本该生活在一个任何生命都彼此尊重的世界里,应该相互热爱,而不是奴役与被奴役……”

现场最小书友诵读诗歌“儿童节”(央广网发 孔堡億摄)

有声书会现场还来了一个约七岁的小书友,她自信地上台诵读了李元胜的诗作“儿童节”:

快停住

你靠近鸟巢的手

让鸟宝宝们

有一个叽叽喳喳的儿童节

快停住

你踩向草丛的脚

让野花们

有一个五颜六色的儿童节

快停住

你伸向溪流的抄网

让小蝌蚪们

有一个游来游去的儿童节

如果你们还在继续

如果它们都没有了明天

只剩下人类的儿童节

一定是茫茫宇宙中

最孤独的儿童节

据了解,小书友很喜欢《万物闪耀》这本书,活动后立刻进入静心阅读,看得非常入迷,也有好多想法,想写成作文,但因为年龄太小还不会写作,可还是坚持写。以前在家是一天写一句,但现在觉得自己能写长长的一段话了。

本次活动,重庆打击乐协会秘书长、重庆鼓曼巴创始人安子作为表演嘉宾,用PUC水管、塑料桶等日常用品,向现场书友生动地模仿展现了原乡原味的大自然的音乐,在互动环节中书友们也据此猜想大自然的声响,猜对者获得李元胜赠书《万物闪耀》并现场签名。

安子的大自然声响模仿秀(央广网发 陈琛羽彤摄)

本次有声书会由重庆市南川区惠农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川惠农文旅集团”)主办,重庆乡颂大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今晚的云廊分外的炫丽,今晚的云廊有声有色。”活动现场,主办方南川惠农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梅会琳致欢迎词,并推介了大观原点的原乡风景和旅游体验产品。

主办方致欢迎词(央广网发 陈琛羽彤摄)

大观原点位于重庆大观生态农业园区内,由南川惠农文旅集团精心打造,是一个集游客中心、特色商业街、乡野民宿、精品酒店、自然剧场等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项目塑造了“内观青山、外观花海”景观格局,用艺术的手法将原山原乡原味精彩地呈现出来,也是一个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据介绍,南川惠农文旅集团在大观原点精心打造了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乡野学堂”。学堂以原乡文化、农耕文化为内核,通过阅读推广、文艺鉴赏、知识分享、技能学习等文化文艺展示交流沙龙和志愿活动,为乡村振兴凝聚内生力量,不断注入文化动能。

落日余晖映照下的大观原点(央广网发 大观原点供图)

本次《万物闪耀》大自然有声书会,是“乡野学堂”系列活动之一。梅会琳表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目前,“乡野学堂”联合国内知名教育机构,深入实施“E+青少年”志愿服务计划,创新打造“乡村微型图书馆”,完成了明灯图书馆的设计、众筹、建设,并移交给金龙村委会管理;举办了“读一本好书、公益讲座、斗转星移与二十四气节等知识分享”等交流讲座,以及20余场全民阅读文化文艺志愿活动。

截至目前,“乡野学堂”已接待重庆、四川、新疆等地约236个考察团交流学习。(南川惠农文旅集团宣)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