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秋抢收,不抢就丢”,自8月中旬以来,重庆各区广泛开展水稻收割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8月25日,家住巴南区石滩镇万能村的封孝金给当地合作社打来电话,希望合作社帮他家的水稻田进行收割。

第二天一早,重庆顺友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派出农机操作员,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便完成了水稻收割作业。

水稻收割机(央广网发 崔世海摄)

“如果手工收割的话,最快也需要七天的时间,有了水稻收割机的帮忙,确实是省力又省心”。封孝金说,他家一共有4亩水稻田,按照传统方式雇人收割,每亩地将产生320元的人工费,在使用水稻收割机以后,每亩地的费用只有120元,大大降低了成本,可谓是一举两得。

稻谷烘干机(央广网发 杨云兵摄)

对此,重庆顺友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顺友表示,自秋收工作开展以来,他所经营的专业合作社与石滩供销社共配备有4台水稻收割机,服务面积达到了3270亩。与此同时,合作社通过使用稻谷烘干设备,提升水稻的出米率,保证稻谷的质量,为农户稳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截至9月15日,巴南区石滩镇已完成辖区内全部水稻收割作业。

抢收水稻作业(央广网发 崔世海摄)

自今年7月份以来,重庆市出现了长时间的晴热高温极端天气,这给秋收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对此,巴南区供销社依托石滩供销社、顺友合作社、上尚品合作社等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为农户提供服务,全力抗旱保秋收。

“首先,我们区社以及基层供销社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到各镇街及其村社,到田间地头深入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对定点帮扶镇和相关专业合作社开展秋收秋种秋管指导工作。”巴南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水稻抢收作业的前提下,区社广泛发动有关农技人员,帮助农户在原有的水稻田里选择种植合适的土豆、萝卜、青菜等秋季作物,减少因干旱造成的损失。

与此同时,巴南区供销社采取了电商、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及时解决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难题,助力农民增收。(重庆供销社宣)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