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江津花椒


  重庆江津是中国著名的“花椒之乡”,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花椒的传统,早在14世纪的元朝就开始种植花椒。江津花椒,其品种叶片多至九叶,故得名“九叶青”。江津花椒果实饱满、色泽油润、清香扑鼻、麻味纯正,食之可增食欲,是烹饪调味之佳品,更兼有治疗肾虚耳鸣、明目、杀虫、祛脚气之功效。川渝美食,尤以麻辣著称,而江津花椒,则是麻辣美味的独特秘诀。江津区种植花椒历史悠久,地理气候条件优越,所产花椒麻香味浓,并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出油率高,不仅是优良的调味品,而且经加工,可取多种名贵的化工原料。

  2. 涪陵榨菜


  涪陵榨菜以涪陵青菜头为原料,涪陵青菜头呈近圆形、扁圆球形或仿锤形,表皮青绿,肉质白而肥厚,质地嫩脆,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蛋白质、糖、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其鲜嫩香脆、鲜香可口,有多种做法和独特妙用。涪陵榨菜选用涪陵特有的青菜头,经独特的加工工艺制成的鲜嫩香脆的风味产品。与法国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也是中国对外出口的三大名菜(榨菜、薇菜、竹笋)之一。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 永川皮蛋


  永川皮蛋创始于清代道光年间,距今已有一百三十多年历史,蛋白茶色半透明,松花纹理清晰,敲摇微颤;蛋黄有一层层彩色圆圈;蛋心凝而不硬,稀而不流,其味鲜美爽口,回味悠久,清凉宜人,为四川著名禽蛋佳品之一。皮蛋是选用新鲜鸭蛋洗净,再将按一定比例配制的纯碱、食盐、石灰、茶叶、草木灰与清水混合的料泥,均匀地包在蛋壳上,贮放二十天即可食用。皮蛋是酸碱渗入蛋内与蛋白质发生水解反应,产生多种氨基酸,其中的谷氨酸钠,就是我们日常用的味精,因此,皮蛋不仅色鲜味美,还是营养上品。

  4. 奉节脐橙


  奉节脐橙,重庆市奉节县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

  奉节脐橙,艳丽橙红而果大,圆滑细腻的肌肤透露着金色的光泽,脆嫩的肉质入口而化渣。

  5. 荣昌猪


  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荣昌猪现已发展成为我国养猪业推广面积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地方猪种之一。主要特性:体型较大,头大小适中,面微凹,耳中等大、下垂,额面皱纹横行、有旋毛,体躯较长,发育匀称,背腰微凹,腹大而深,臀部稍倾斜,四肢细致、坚实。

  6.永川秀芽


  永川秀芽是针形名茶,属于绿茶类。永川秀芽条索紧直细秀,翠绿鲜润;内质汤清碧绿,香气鲜嫩浓郁,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嫩绿明亮。茶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锰等15种矿物质,具有促进血钠排除、防止蛀牙的功效、抗氧化及防止老化之功效。永川秀芽在国际国内名优茶评比中获奖50余次。

  7.梁平柚


  梁平柚,重庆市梁平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梁平柚果高肩平顶,高扁圆形,果形美观,色泽橙黄,皮薄光滑,油胞较细,果皮芳香浓郁。

  8.南川方竹笋


  南川方竹笋,重庆市南川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南川方竹笋以金佛山方竹笋为原料,用传统工艺加工制成,其外形略呈方形,触摸有棱角感,笋肉黄色或黄白色,新鲜清洁、笋肉丰腴、肉质脆嫩,笋箨有光泽不萎蔫,具有营养丰富、肉质丰厚、脆嫩化渣、滋味鲜美的独特品质,受历代美食家所亲睐。

  9.巫山脆李


  巫山脆李又名巫山大李子,脆李,巫山脆李果形端庄、质地脆嫩、汁多味香,产品远销四川、贵州、湖北等地。

  10.城口山地鸡


  城口山地鸡,重庆市城口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城口山地鸡体躯略偏长,胸部宽窄适中,羽毛较紧凑,颜色以黑(褐)色为主。公鸡外观威武雄壮,羽毛油亮,头大小适中,单冠直立中等大小,冠肥润、组织柔软光滑,冠尖7-9枚,冠、耳叶、肉垂为红色,喙多为蜡青色,稍弯曲,梳羽、蓑羽及主翼羽以火红花羽为主,背长而直,胸骨长直,胸肌欠发达,腹部多为黑羽,尾羽黝黑上翘,少量的公鸡梳羽部有丝羽,腿及胫较长,胫部和脚部为青色,胫、脚毛少见,皮肤白色。母鸡单冠直立相对较浅,头较小,冠、耳叶、肉垂为红色,羽毛以黑色为主,梳羽部有少量点状火红花羽,尾羽上翘,体形清秀。虹彩多为铜黄色或黑褐色,喙多为蜡青色、微弯曲,长短适中;胫较短,胫、脚均为青色,胫、脚毛少见,臀部丰满而广阔,皮肤白色。

  11.石柱黄连


  石柱黄连,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产品多集聚成簇,常弯曲,形如鸡爪,故俗称“鸡爪连”,药材商品为“味连”。表面灰黄色或黄褐色,粗糙,有不规则细节状隆起、须根及须根残基,有的节间表面平滑如茎干。上部多残留褐色鳞片,顶部常有残余的茎或叶柄。质硬,断面不整齐,皮部橙红色或暗棕色,木部鲜黄色或橙黄色,呈放射状排列,髓部有的中空。气微,味极苦。

  12.南川米


  南川米,重庆市南川区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南川米,米粒油浸,心腹白较少,经蒸煮后米饭滋润,清香味浓。南川米产品胶稠度80-100毫米,直链淀粉为15-22%,蛋白质含量达到7%以上。

  13.忠县柑橘


  忠县柑橘,重庆市忠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忠县地处重庆中部、三峡库区腹心,种植柑橘历史悠久、技术先进,是全市柑橘产业的核心区和示范区,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忠县地处暖湿亚热带东南季风区,属亚热带东南季风区山地气候。温热寒凉,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特别适宜柑橘的栽培,所产柑橘颜色鲜艳,果形美观,汁多化渣。

  14. 武隆高山白菜


  武隆高山白菜,重庆市武隆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武隆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类型,其主要特点是:气候温和,降雨充沛,四季分明,春雨、夏旱、秋绵、冬干,云雾多,日照少,无霜期较长,立体差异显著,适宜种植白菜。十九世纪开始,武隆县先后在高海拔地区种植白菜。武隆高山白菜,果实为长角果圆筒形,较粗短,叶片明亮,产品脆、嫩、甜,口感好。

  15. 秀山金银花茶


  秀山金银花茶,出自素有天然药库之称中国武陵山区500米-1200米地区,于上午九时,露水未干之前,采摘素有中国银花第一品的(渝蕾一号)鲜嫩花蕾,精心制作而成。本品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编辑:曹艺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