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国智能产业领域极具影响力的盛会,智博会已举办5年,成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靓丽名片和展示窗口。

礼嘉智慧公园(央广网发 章雪明摄)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重庆两江新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及全域一体化智慧应用示范,在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中当好“排头兵”。

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

两江新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出台《两江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工业技改”专项政策,“数字化”“绿色”“低碳”等“智能因子”源源不断注入两江新区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成为两江新区产业发展的底色。

数据显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上半年完成产值731.1亿元,增长14.9%;新能源汽车产量6.9万辆,增长3.7倍,占全市的49.6%;智能网联渗透率达到了3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上半年完成产值1097.5亿元、增长5.1%,“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三大集群发力,“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加速完善。

数字经济驶入“快车道”

借助智博会的资源集聚和窗口效应,两江新区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井喷式发展,“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加快构建。

两江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三大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平台集聚数字经济活跃市场主体8000家、高新技术企业608家、“专精特新”企业261家、国内外一流大院大所49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全市的三分之一。

智慧之城跑出“加速度”

依托“两江城市大脑”,两江新区以全域一体化智慧应用示范为目标,加快数字技术向疫情防控、经济运行、建设管理、交通运行、民生服务等领域纵深推进,让城市成为可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生命体”。

今年智博会,在悦来国博中心S8馆,两江新区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将首次集中展示五大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三大典型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两江新区宣传部宣)

编辑:刘语荻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