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王海 陈智列

央广网重庆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淳)“我名下突然多出了320万元的贷款,完全懵了!”近日,重庆市民王女士去银行办事,打印了一份个人征信报告,意外发现自己在厦门银行重庆分行有一笔320万元的贷款,且该笔贷款2025年才到期。让王女士感到困惑的是,自己并未向该行申请过这笔贷款。

王女士填写的个人征信异议申请表(央广网发 王海摄)

震惊:打印征信“被贷款”320万

王女士一直做点小生意,因为年前需要结清工人工资和上游货款,去年12月22日,她想申请一笔信用贷款,解决临时资金周转压力。在打印个人征信报告后,王女士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有一笔320万元的贷款,且该笔贷款当时仍处于还款状态,要2025年9月才到期。

“怎么可能?我完全不知道这笔贷款的存在,这几年我也没有还过这笔贷款,而且目前我的所有贷款都应该是还完了的。”王女士说,对于突然多出来的320万元贷款,她感到又惊讶又害怕,“这么大一笔钱,到底被谁贷走了,应该谁来还?”

记者在王女士打印的征信报告上看到,该笔贷款的管理机构是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开立日期是2015年9月1日,到期日期是2025年9月1日,借款金额是320万元,业务种类为个人商用房(含商住两用)贷款,担保方式为组合(含保证)。截至2021年12月15日,该笔贷款剩余还款期数是45期。

王女士透露,她曾于2014年向厦门银行重庆分行申请过一笔房贷,但早在2018年就已经全部结清。

着急:银行坚称“贷款”没问题

王女士说,在发现征信问题的第二天,她就匆匆忙忙赶到厦门银行重庆分行,想寻求银行的帮助,“当时我真的非常着急,一方面是担心这笔钱去哪儿了,另一方面是因为我的征信受这笔贷款的影响很大,导致我无法申请信用贷款,影响了公司的付款进度和正常经营。”

让王女士感到意外的是,在与银行接触的初期,对方一直反复跟她确认贷款信息,“他们一直问我是不是贷过这笔款,好像还是我们错了一样,根本没有第一时间自查。”

王女士说,那段时间,她多次前往厦门银行重庆分行网点,并多次拨打客户经理、银行客服电话,希望能够尽快处理此事,但始终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

“最后我没有办法了,向重庆市银保监局进行了投诉,厦门银行重庆分行方面才引起重视。”王女士说,后期经过调查,厦门银行重庆分行方面承认是由于自身工作失误,引发了征信报告中的贷款信息错误。

王女士说,她于2021年12月29日和2022年1月20日,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分别填写了两份个人征信异议申请表。1月29日,王女士接到了厦门银行总行的400客服电话,告知她征信已经恢复正常。

困惑:系统引入同名客户导致错误

近日,记者致电厦门银行重庆分行负责处理此事的李先生,核实事件相关情况。李先生坦诚,该笔贷款确实不是王女士申办,而是厦门银行重庆分行信贷系统引入同名客户错误所致。目前,王女士的征信已恢复正常。

对于银行方面的回复,王女士表示并不认可。

“我们曾向厦门银行重庆分行提出要求调取当年贷款合同,但银行方面表示无法调取。”王女士说,目前银行的解释只是一面之词,“我们需要了解事情的真相,这笔贷款到底是谁贷的?巨额贷款到底是怎样被银行放出的?以后还会不会发生类似‘被贷款’的事情?”

至今,“被贷款”事件依然困惑着王女士。

律师说法:银行行为构成侵权

重庆学苑律所事务所律师陆建辉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四规定民事主体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名誉是对民事主体的品德、声望、才能、信用等的社会评价,而信用机构对个人的不良记录是银行等系统对个人信用的不良评价,直接影响个人名誉,并对银行向个人进行贷款等业务产生信用记录参考。

银行因为自身原因使其上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个人贷款数据的发生错误,致使王女士在其他金融业务的办理中因其上报的不良记录产生障碍,侵犯了王女士名誉权中的信用权。银行在得到王女士的反映后,应当及时查清事实,上报征信系统管理机关,消除王女士在征信中心不良贷款记录。如果该错误记录给王女士造成了其他损害的,王女士还有权利要求赔偿。

新闻链接》

客户“被贷款” 银行被判侵权赔偿

2021年,河南男子董某被他人冒名身份证,在某银行罗山支行贷款,逾期没还,致使董某被纳入不良信用记录。经过法院审判,由于该银行发放贷款时对贷款人身份等信息不加审查,导致董某名誉受损,赔偿董某损失6035元。

2019 年,湖南吉首的唐先生发现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欠保靖农商银行20万元没还,致征信存在不良记录。唐先生将保靖农商银行诉至保靖县法院,要求赔偿20万元损失。经法院审判,因为保靖农商银行的原因,使唐先生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留存了逾期不能偿还债务的不良记录,属于不实描述,造成了社会对唐先生的名誉和信用的负面评价,侵害了唐先生的名誉权。一审判决被告赔偿唐先生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

编辑:李可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