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来卫生院看病方便多了。我是个老病号,以前在这里做不了检查,经常跑县城,去一次用几百块,又贵又麻烦。现在好了,可以查血,好多检查都能做,好多病都能看了。”日前,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洗新乡卫生院看病的村民余寿长这样告诉记者。

患者在洗新乡卫生院做检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医疗收入逐年下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人才、缺投入、缺技术”的“三缺”现象明显。以洗新乡为例,当地的卫生院仅有医护人员4人,编制床位8张,年门诊1978人次、住院136人次,近年来基本处于负债运行状态。而这样的情况,随着石柱探索实施基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托管改革,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洗新乡卫生院

据当地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挽救边远乡镇卫生院的生存发展,保障当地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石柱遴选了十个基础好、区位优、交通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基层区域医疗中心,由区域中心对发展偏弱、辖区服务人口严重减少、运行特别困难的乡镇卫生院实行所有权、业务、人事、财务、药品“五统一”的管理。以洗新乡为例,当地的卫生院已由区域中心派驻临床、护理、检验、B超等医务人员轮流值班,保障其正常运转,并对需要更进一步治疗的患者,由区域中心安排救护车“包接包送”。

石柱家庭医生团队在贫困户家开展上门服务

“以前我们人手不足,虽然病人不多,但我们每个人都是定岗的,基本是全年无休,没时间参加培训,更没时间入户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在我们和马武医院的同事一起工作,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了。”洗新乡卫生院医生刘星告诉记者。

马武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方金明介绍,“刚开始我们组队到洗新乡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下乡,中午基本没有用餐地点,大家都是方便面充饥,现在我们下乡,很多村民都做好了饭、炖好了腊肉硬要挽留我们一起吃饭,群众满意度也得到了提高。”

石柱马武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到洗新乡开展上门服务

据介绍, 2021年8月到2022年8月间,石柱被托管的边远乡镇卫生院平均节约人力、运行等成本100余万元,诊疗人次平均同比增长26.6%,医疗收入平均同比增长40.5%。通过两年的试点改革,石柱乡镇患者负担明显减轻,2021年基层门急诊次均费用82.29元,年增幅控制在10%以内;2021年基层住院次均费用1327.72元,低于周边区县约600元。

监制:王凯

编辑:吴新伟

记者:伍黎明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