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田苗苗

央广网重庆5月21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叶芷涵 许诺)5月18日,重庆市沙坪坝区红岩无声警务站内,民警何巧坐在办公桌前,正在阅读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与信一同送来的,还有一条绣有红色小兔的手帕,是听障者荣荣亲手缝制的。

荣荣去年生病住院,是何巧帮她联系的医院,她担心家里的猫无人照顾,警务站的民警们便专门去帮她照顾。今年,在何巧的推荐下,荣荣还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在漫漫人生路上能认识你,非常感谢你给我的帮助。”荣荣在感谢信上这样写道。

“巧姐无声警务室”标语(央广网发 田苗苗摄)

自学手语 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

红岩无声警务站,是红岩派出所基于“巧姐无声警务室”在服务听障群体方面取得的经验,所打造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警务服务品牌。从“巧姐无声警务室”到“红岩无声警务站”,一路走来,今年已是“巧姐无声警务室”创办的第四年,也是何巧成为民警的第十一年。何巧曾经工作的磁建村社区有160余名听障群众,平日的社区走访工作让何巧注意到这一无声的群体,“刚到这里工作时,看到一群人正在用手语交流,其实挺震惊,因为我在以前的工作中很少遇见这样的居民。”

“听障群众在生活当中可能会有诸多不便,为了更快地融入他们,我打算自学手语,希望能从我们公安的角度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何巧说道。

手语学习并非易事,曾经在社区工作中遇到的熊先生,至今仍触动着何巧,“熊先生通过电视节目了解到我,特意来找我求助。他的表妹刘女士是一个聋人,在办退休跑手续时获取信息及沟通较难,一直未能找到门路。”正因此事,何巧再次感受到听障人士所遭遇的超越常人的困难——他们无法感知外界,无法用言语表达自我,快速变换的手势不能缓解他们内心的焦灼。在帮助刘女士办理完相关资料后,何巧隔天便收到了熊先生送来的锦旗,“帮助他们对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对他们而言却十分重要。群众的每一件小事,我们都要把它当成大事来做。”

如今,“巧姐无声警务室”办公墙上挂着的层层锦旗是何巧践行此言最好的佐证与褒奖,锦旗上的寥寥数语,背后是听障群众被社会关注关爱的生动注解。

何巧解答群众问题(央广网发 田苗苗摄)

扩大服务范围 让听障群众的声音传向远方

警务室成立以来,针对辖区听障群众较多的特点,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现配有社区民警三名、辅警三名,致力于服务好听障群众,提升他们的安全感。现成立的红岩无声警务站更是对无声警务室的一个扩展,“以前的无声警务室设置在居民小区里,但我们的红岩无声警务站可以扩大范围到走向外面去进行服务。我们的红岩无声警务站不光是在重庆,现已经在四川宣汉县设立了分站,未来规模也会越来越大。”何巧自豪地说道。

谈及无声警务站未来的发展,何巧希望服务的群体越来越小,而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大。过去部分听障群体是由于后天伤害导致听力受损,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提升,听障人士的治愈率越来越高。

无声警务站目前的工作主要是针对听障残疾人群体,让警务站的服务范围辐射更多类型的残障群体是何巧的愿景。因此,何巧经常参与残联举办的各类活动,希望未来能够更好地服务到更多的残疾人。

何巧与听障人士沟通交流(央广网发 田苗苗摄)

这份关怀与责任,让何巧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热爱工作。手语是听障群体沟通世界的桥梁,无声警务站将听障人士的“声音”得以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编辑:傅丹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