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彭鸿鑫

央广网重庆3月11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蔡锦越 喻伽琦)矗立于重庆北碚区的缙云山,缠绵蜿蜒,群峰叠翠。顺着山势向上,2022年夏天山火肆虐的痕迹仍清晰可见。冬去春来,这片森林的创伤仍未完全愈合,但新生的植物已破土而出。3月9日下午,数十位曾经参与过山火救援的志愿者重回缙云山,在植树节来临之际,他们沿着山脊线种下一株株新绿,为隔离带播下春天的希望。

北碚缙云山主隔离带修复前(央广网发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春天,我们一起去缙云山植树吧!”3月2日,“北碚发布”在微信公众平台招募300名市民代表参与植树活动,恢复缙云山生态。摩托车骑手“二馒头”便是主动报名参加植树的志愿者之一。去年夏天,做摩托车培训工作的他骑着车在山火一线来回奔波,还号召了上千摩托车手一起上山。

志愿者倾听植树注意事项(央广网发 彭鸿鑫摄)

“我是北碚人,重庆人热爱的家乡的山,绝不能就此倒下。”二馒头回忆起那场“山火救援战”仍感慨万千,高温下,救援队骑着摩托车,背着篓筐,来回运输物资,大部分摩托车友的两只脚被烫伤。“现在看来,一切都值得,能为这片土地带来新的绿色,是我近段时间最想做的事。”

2022年夏天,二馒头骑摩托车上山运送物资,在山火救援间隙以水降温(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今天有这种机会太高兴了,我专门请了假过来,就想亲手为这条隔离带种树。”阳光下,二馒头背着一个挎包,顶着一头板寸,在人群中穿梭忙碌。铲土、围堰、浇灌、踩实……二馒头连着种了十余棵树仍不停歇,汗水早已挂在他黝黑的皮肤上熠熠发光。

3月9日,志愿者二馒头在帮忙搬运树苗(央广网记者 白刁尹摄)

山火救援过后,二馒头也常常回到缙云山,约隔两周会自主骑摩托上山巡查,做森林防火的相关工作。“当时亲眼看到一棵长了30余年的大树被火焰轻而易举地吞没,深感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无论是山火救援,还是植树造林,我都要保护好我们的家园,让这片山林能够继续造福山民,泽被子孙。”

缙云山灾后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性持续工程,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但总不乏像二馒头这样满腔热血的人为这片山一波又一波地奔赴而来。

北碚缙云山主隔离带修复对比图(修复后)(央广网发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市北碚区林业局局长石鑫告诉记者,目前缙云山已基本完成灾后修复前期工作,接下来将开展防火隔离带修复、森林质量提升和林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修建一条贯通的生态步道,为爱好徒步的市民游客建设更优质的山区生态环境。

缙云山隔离带上探出头的点点绿芽,是生命的延续(央广网发 陈智列摄)

一株又一株树苗被立起,一层又一层泥土被填埋。等伤痕处草木葳蕤,还缙云以青翠之色,缙云又能重新回到生机勃勃的模样。

编辑:叶芷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