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教师全员培训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展示培训成果,交流教育教学先进经验,10月19日,在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的组织下,渝北区小学数学“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二年级常态教学实践”全员培训暨教研活动在渝北区回兴小学校举行。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罗朝霞、空港新城小学校副校长李燕军出席,渝北区各小学二年级全体数学教师参加培训。

教研活动在《我们是鲜花》《少年壮志行》两个暖场节目中拉开帷幕,同学们在台上舞动青春、放飞梦想,诉说豪情壮志。

暖场活动(渝北区回兴小学校供图)

节目结束后,渝北区回兴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段晓飞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大家的到来,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办学理念以及学校在德育和教学教研中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教研带动教学的工作理念,在一次次的教研中分享经验,触发思考,凝聚智慧,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渝北区回兴小学校党总支书记段晓飞致辞(渝北区回兴小学校供图)

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数学教研员罗朝霞宣布教研活动流程(渝北区回兴小学校供图)

活动中,参会专家、领导及老师们在回兴小学小小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回兴小学“诗路花语”校园文化和学校的大课间活动。

参观学校(渝北区回兴小学校供图)

课堂,是师生互动、共同成长的舞台,是思维碰撞、情感交融的场所,是带领学生向未知方向挺进的航船,参观活动结束后,全体老师观摩了一节由回兴小学教师刘娇执教的课例——《5的乘法口诀。》

回兴小学教师刘娇执教课例(渝北区回兴小学校供图)

在刘娇的带领下学生经历了5的乘法口诀的编制过程,知道了乘法口诀的来源和意义,获得了编制乘法口诀的方法并记住了5的乘法口诀,再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努力探索,获得新知,整堂课精彩纷呈。

课后,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校副校长李燕军给大家带来了微讲座《数学课堂的倾听与表达》,她用幽默的语言,结合生动优秀的个例、给老师们介绍了倾听与表达的具体实施策略,她强调在教学中要注重学生专注力的训练,培养学生专注的听、说的能力;要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问题做及时回应促进学生的倾听;擅长培养学生用表达检验倾听的能力;用评价促进听与说的能力……李燕军的讲座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也很接地气、时效性强,满满的干货,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校副校长李燕军开展微讲座(渝北区回兴小学校供图)

随后,老师们踊跃发言谈谈自己的听课感受。渝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罗朝霞对刘娇的课堂做出了肯定并提出建议,她指出:在常态教学中,教师要加强课堂预设,增强应变能力,注重合理回应课堂生成。

此次教研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共同探讨核心素养下二年级数学常态教学实践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用心教研,研之有悟,百想齐思、思后践行。(陈海东 胡玉成)

编辑:吴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