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辉蓉,忠县甘井中学校初中生物教师,生物组教研组长,屡获区、县级讲课比赛一等奖,今年10月份获重庆市初中生物学优质课决赛一等奖。她教学严谨,为人谦虚,坚持“用心做事,传道授业;用情育人,润物无声”的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善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罗辉蓉个人照(忠县甘井中学校供图)

学思结合生动有方 体贴入微情理俱到

“同学们,大家可以仔细观察一下手中植物的根、茎、叶,可不要小看他们。正是三者的巧妙协作,才构成了植物生命律动的一部分……”讲台上的罗辉蓉面带微笑,学生们打量着手中的绿植,眼神明亮,闪烁着求知若渴的光芒。

在课堂上用实物给学生们做课堂展示,这是罗辉蓉课堂的常见之景。罗辉蓉关注教学前沿,贯彻新课标的核心素养要求,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教育学生。“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比较注重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罗辉蓉如是说,“学习成绩的好坏在我心中并非第一位,培养学生去主动学习、思考的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带领学生做实验(忠县甘井中学校供图)

她一直秉持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争做“四有”好教师,在点滴之间教给学生知识和道理,思政于课,融会贯通。

生物学的课程对于初学者来说并不简单,有些学生在出错之后难免会丧失对学习的信心。罗辉蓉不仅关注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更对学生们心理健康高度重视。她从不吝啬对学生的赞美与表扬,这对于帮助学生重拾信心很有益处。

真心的付出总能收获回报,罗辉蓉还收到过来自学生感谢信。谈到这封信,她十分喜悦,也倍受鼓舞,她说:“这让我很感动,感觉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内心十分温暖。”

学生感谢信(忠县甘井中学校供图)

经困苦千锤万凿 历打磨烈火出山

今年10月,罗辉蓉获得了重庆市初中生物学优质课决赛一等奖。谈及此处,罗辉蓉在获奖的喜悦外,还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慨。

参加重庆市优质课决赛(忠县甘井中学校供图)

市级优质赛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讲课并不难,如何把课讲好,如何把课堂打磨得精益求精,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才是难点。

在备赛期间,罗辉蓉重划步调,脚踏实地,把课堂设计了一遍又一遍。哪个知识点要精讲,哪个知识点可以略带,哪一部分串起来讲更好,又有哪一部分与其他不同……设计实验方案,每磨课一次就修改一次,时间和精力的大量倾注,再加上稍有错误就要推翻重塑的煎熬,罗辉蓉也有过焦虑、痛苦,甚至一度想要放弃——在这长达近两个月的准备时间里,战胜自己是最后一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她谈到:“我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学校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每当我遇到困惑,生物教研组的老师们也都鼎力相助,很幸运能在这个大家庭里工作。”通过参加比赛,她也认识到许多不足。在今后教学中她也会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去完善提升自己。

初心如根盘不改,前行似茎叶往深。躬耕教坛,坚定信念,这不仅是她的目标,更是她对教育的承诺!(陈海东 胡玉成)

编辑:吴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