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莎莎,渝北区石鞋学校团支部书记、语文教师,渝北区初三学科教学先进个人,曾获区级赛课一等奖,“语文报杯”微课大赛国家级特等奖、中语论文大赛市级一等奖、渝北区“中华魂”演讲比赛 “一等奖”等。她坚持“在教书育人修己中静候花开”的教学理念,用耐心与爱心浇灌,静候每一朵“花”开。

田莎莎个人照(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静候花开——习惯成就好成绩

在田莎莎眼里,初中阶段的孩子学习自觉性还有所欠缺。因此,她在教学上一直实行“三分教,七分管”的教学理念。课前,实行课前三分钟朗读,培养学生养成朗读习惯,同时帮助学生快速进入课堂状态;课中,关心学生上课状态,尤其关注后进生学习状态,树立良好学风;课后,狠抓落实,建立语文合作学习小组,将读、背、写落实到位,力求人人过关。

田莎莎在课堂上(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在这样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她授课的班级语文成绩都十分优异。在去年的中考中,因其所带班级成绩优异,她还被学校推荐评为“渝北区初三学科教学先进个人”。

都说“亲其师,信其道”,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生对她的信任,以及师生间的相互配合是密不可分的。农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很多都是住校。为了更好地陪伴学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从田莎莎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坚持“以校为家”,周一到周五她基本都住在学校。这样,白天,她可以全天候地陪伴着学生,学生有什么问题,她可以第一时间解疑答惑;晚上,也可以深入寝室,和学生谈谈心,关心学生生活,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

课后辅导答疑解惑(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田莎莎带领学生参加演讲比赛获奖(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静候花开——涵养品格铸人格

当然,除了教书之外,教师更重要的作用还体现在育人上。农村的孩子相对来讲,接触的资源没有那么丰富,但田老师也并未因此就放松对学生能力的塑造和品格的培养。

“感谢学校的信任,给了我足够多的锻炼机会,让我从工作的第二年起,就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配合德育处开展各项工作,这让我有更多机会可以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她说。田莎莎曾多次组织带领学生参加 “中华魂”征文及演讲比赛,在比赛中屡创佳绩。学校的刘语晗、何浩博、卢江林同学曾分别斩获兴隆学区“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演讲比赛初中组的一、二、三名。其中刘语晗同学还代表学区参加渝北区的演讲比赛决赛,获得区级“三等奖”的好成绩,渝北区石鞋学校也在本次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的称号。

同时,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田莎莎还组织开展了2021年“奋斗青春正当时,弘扬向上正能量”元旦文艺汇演,组织编写校本教材《石韵》,开展“心系石中,感念师恩”等主题活动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拓宽村里孩子的视野,陶冶学生的性情,以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涵养学生的品格,塑造学生的人格。

组织开展元旦文艺汇演(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主持六一主题活动(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指导学生做手工(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静候花开——修炼自身再护花

除此以外,她一直坚信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因此,工作之余,她会抽时间阅览各类教育书籍,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问题,听课学习,与同行们交流心得,学习借鉴。她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交流,提升锻炼自己。

参加演讲比赛(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在教师培训上分享交流(渝北区石鞋学校供图)

今年,是田莎莎从教的第五年。她说,在教育的这条路上,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她会永葆教育初心,坚持做好三件事:教书、育人、修己,继续躬耕教坛,潜心前行!(陈海东 胡玉成)

编辑:吴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