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举办建校十五周年办学成果展。回望办学15年来,一个个坚实向上的脚印,印证着鲁巴人走过的不凡岁月。

2007年9月,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举行落成及开学典礼。2007年鲁能巴蜀中学的创建,引领出一条重庆市中学民办教育的新道路,满足社会多元化的教育需求提供了一种新模式。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落成暨开学典礼(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11年6月,根据重庆市江北区民政局《关于批准鲁能巴蜀中学成立党总支的批复》,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党总支正式成立。2013 年学校党总支划转为中共江北区教育工委领导;2021 年学校于转制后成立中共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委员会,由江北区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李四川兼任学校党委书记,党的工作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2011年6月,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被中国教育学会财商教育中心确定为第一批财商教育实验基地。学校与巴蜀中学共同构建“潜能·个性”校本课程体系,创造性开展一年一度的“课程博览会”,切实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财商教育》等7门课程被评为“重庆市精品选修课”。

财商教育课(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11年10月,第四届“汉语桥”中文大赛在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开幕,43 国优秀中学生欢聚一堂。学校承办“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三届)、全国首届中小学文学社团高峰论坛、首届全国中学语文批判性思维教学现场会等多项大型活动、赛事;每年约20个教育考察团到校访问交流。

“汉语桥”大赛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19年4月,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成立美术部,积极探索高水平美术特长生的培养路径。挖掘学生潜能,张扬成长个性。学校不断探索学生多元发展路径,美术特色教育短时间内已取得国内领先的骄人成绩,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3支艺术团队崭露头角,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棋队、艺术体操队、游泳队 6支运动队摘金夺银。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美术部(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0年7月,学子常瑞年继2019年之后,蝉联国际初中信息学竞赛金牌。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实行“六年一贯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2017年中国自主招生网发布《全国竞赛500强中学排行榜》,学校位列重庆中学第7名。2019-2022年,常瑞年、李金珉、张代健、瞿霄宇、马梓航5位学子先后在鲁能巴蜀中学初中或巴蜀中学高中获得奥赛国际金牌。

获奖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1年6月,在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中,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共获17个全市一等奖,居全市第一。该校历来重视学生科学素养教育,被评为“江北区科普基地”,在重庆市青少年素养大赛中获一等奖人数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在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利匹克竞赛中获11个全国一等奖,在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科技活动节活动中,1人被评为“小发明家”。

获奖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1年8月,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实行“民转公”改革,转制为公办中学。伴随改革转制,学校被批准成立为全额援款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财政一级预算单位、五级职员单位,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江北区委区府的强力支持下,学校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生源质量、办学成绩不断提升。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实行“民转公”改革(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1年11月,初2022届傅俊宁同学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认定,直接保送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是重庆市历史上第一个初三上清华的学生。截至2022年,学校共培养了十三届初中毕业生,中考特高分、高分段人数抢眼夺目,联招上线率约90%,领先全市,共计300余人在高中考入清华北大,被誉为“重庆初中教育的一面旗帜”。

初2022届傅俊宁同学(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2年1月,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获评重庆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十五载栉风沐雨,该校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学校、全国青少年财商教育示范学校、“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重庆市绿色学校、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基地学校、重庆市基础教育校本数研示范校、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等50余项办学荣誉。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2年1月,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东南角景观提升工程、综合楼建设工程、操场地下空间改造工程、功能教室和宿舍楼装饰改造工程四大项目前期工程正式启动。在学校转制后,江北区政府预算投入约7个亿,启动了一系列校园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改善育人环境,为学校的长远的高品质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操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2年9月,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三位教师获评第四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人数居全市第一。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坚定推进“强师兴校”战略,现有重庆市学科带头人3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130余人,教师发表论文440篇,出版专著61部,主编教学参考书67部,教师主研或参研23项国家级课题、95项市级课题,论文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179篇,赛课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188人次。

获奖合影(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2年7月,高考600分段163人;特控线上线1073人,上线率82%;共计1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截至2022年,学校共培养了十三届高中毕业生,共计50人考入清华北大,近年来上重点大学线人数保持在900人以上,考入双一流大学人数300人以上。2022年高中录取线进入重庆市前五。

2022年考入清华北大的鲁巴学子(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2年10月,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正式发布《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稿)》,推进“双新”背景下“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学校不断深化“自主教研、自主教辅、自主命题”教学三自主改革,持续推进立足“挖掘潜能,张扬个性”办学特色的课程改革,逐渐完善“六年一贯制”育人机制,启动了“双新”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指导意见(央广网发 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供图)

2022年秋,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校启动鱼复新城校区筹建工作。学校积极承揽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重担,除鱼复新城校区外,江北新城校区也位列发展蓝图之中,“一校三区”的格局渐具雏形。新时期的鲁能巴蜀中学正向着“国内一流的中华名校”办学愿景破浪前行。(罗伟强)

编辑:吴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