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在重庆一中召开,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贯彻全国、全市系列相关会议精神,推进区域立德树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进会现场(罗伟强 摄)

近年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 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一体化构建“固本铸魂 整体育人”中小幼德育工作体系、“新时代红岩大课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五维十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体系等。现场,《新时代“红岩大课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案》正式发布,提到了重要课程成果28项,打造校史课程群、思政实践课程群、思政云端课程群,以及价值准则教育、立德童剧、书香学灯耀红岩、思辨型班会课等一大批具有沙坪坝标志性和辨识度的改革成效。

推进会上,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可欣宣读沙坪坝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名单。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作为共同体联盟共建高校、牵头单位接受授牌。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会还举行了沙坪坝区第三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授牌仪式,重庆一中廖小华班主任工作室、南开中学镜鉴班主任工作室、重庆七中郑天利班主任工作室等接受授牌。

活动现场,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科、重庆一中党委书记唐宏宇、重庆市南开中学校党委书记冉孟凯、树人小学副校长官海鸥、沙坪坝小学党委书记朱其英、树人博文小学党委书记陈婷婷代表学校依次交流发言。

授牌仪式(罗伟强 摄)

“从系列活动中,我们看到了沙坪坝区构建新时代‘红岩大课堂’大思政育人体系,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厚度、效果和温度。”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在会上明确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意义,阐述了一体化建设的基本概念和科学内涵。他指出,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格局,健全制度机制,要促进跨学段过渡,打出有重庆辨识度的品牌,推出一批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典型。

“学校思政教育工作不是一座座孤岛,思政课、课程思政、日常思政教育等要协同发力、形成合力。” 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副书记李鹏提出,要深刻领会“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丰富内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立德树人工作的使命任务,把握好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战略地位、关键作用和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重要性。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队伍建设,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刘建华对德育工作作安排部署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中小学德育工作的使命要求,认真研判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通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育人的立德根本,推动每所学校办好思政这门“育人金课”,全员培育“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聚焦学生成长,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聚焦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协同育人有效合力,推动中小学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研修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重庆名校联合中学思政课堂《一封家书》(主办方供图)

推进会当天,沙坪坝区滨江小学校、重庆市名校联合中学校、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重庆师范大学一体化展示了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四节“红岩”特色思政课《一只蝴蝶》《一封家书》《一种选择》《信仰之光》。同时,沙坪坝区各共同体联盟学校还开展了《“红岩大课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构建的实践与探索》主题研修活动。(罗伟强)

编辑:陈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