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新课标提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10月25日,重庆市巴蜀中学校第四届课程博览会如约而至。此次课程博览会以“课程涵养人生,教育向美而行”为主题,意在挖掘美育的价值,发挥美育的力量,营造美育的氛围。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开幕式上,巴蜀师生以美为旗,用历史舞台剧和歌舞表演的形式,围绕“诗词之美”“理想之美”“奉献之美”“奋斗之美”和“青春之美”这五个篇章,带领现场观众共同回顾华夏五千年,展望未来新征程,展现出了巴蜀的精神风貌以及对美的独特理解。

历史舞台剧表演(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朗诵表演(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巴蜀中学团委学生会“寻美之旅”情景舞台剧(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一所学校的审美,是最高级的教育表达。”重庆巴蜀中学紧跟时代教育步伐,聚焦美育价值引领,优化巴蜀课程结构,逻辑统整,品质提升,把美育内化为共同愿景,外化为课改行动,升华为学校文化,让学校沉浸在“审美教育场”。

巴蜀中学副校长宋晓宇宣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贺信(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授牌展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美术教育是重庆巴蜀中学美育中熠熠生辉的一部分,重庆巴蜀中学每年有多名学子凭借优秀的美术成绩和文化表现进入到清华美院,清华美院特授予重庆巴蜀中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双方可以借此东风深化合作,将巴蜀中学美术教育平台建设得更强、更美、更好,为清华美院培养输送更多优秀学子。”

以美提升教育境界、人生境界、生活质量,是当前教育的重要任务。重庆巴蜀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潇珂表示,“面向未来的教育,要更着力突出美育这一教育路径,以美育唤醒孩子们内心的潜力,激发勤学的动力,涵蓄向美的魅力。让学生因‘内在的美感’而共鸣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巴蜀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万宇介绍巴蜀课程(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精品选修课(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此次课程博览会,以“学养课程”为依托,教师们精心研发开设了有特色、有温度、有情怀的“美育”课程,重庆巴蜀中学本部和张家花园校区共开设了113门选修课(含24门市级精品选修课),为学生创造遇见美、遇见审美愉悦的机会,助力学生实现高兴趣、高创意、高频次、高维度的学习。

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巴蜀中学希望借本次课程博览会的启动,持续挖掘美育的价值,发挥美育的力量。

博览会课程展示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博览会课程展示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博览会课程展示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作为“双新”国家级示范校,重庆巴蜀中学一直在美育方面下足功夫,注重“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四大美育核心素养的培养,全方位培养学生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让美育成为一束光,富足学生精神,增强学生素养,点亮学生未来。

博览会课程展示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博览会课程展示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博览会课程展示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巴蜀中学供图)

以“善”引领“品格·兴趣”课程群,以“雅”引领“文化·审美”课程群,以“志”引领“志向·体魄”课程群,重庆巴蜀中学于细微处着力,将“善雅志”特色德育理念以及特色美育贯穿于学校的每一处图书角、每一节课堂、每一次活动,让学生在自由选择“一技之长”时更能感受自然之美、文化之美,拥有家国情怀,也具有国际视野,追求更高的高度、更宽的视野和更有价值的人生。

重庆巴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五彩缤纷的特色选修课程令同学们在校园中多维度快乐学习,丰富充实的课程给予他们追逐梦想的方向。”重庆巴蜀中学将美育面向全体学生,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课堂,以美学发展为指引,积极构建多维立体美育生态,促进“双新”示范校的高质量发展。(罗伟强)

编辑:吴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