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21日消息(记者陈静)1月20日,一个巨大的扎染龙头在重庆金山意库精彩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龙年新风采的扎染龙头色彩典雅,神采奕奕。

巨大的扎染龙头在重庆金山意库精彩亮相(央广网记者 陈静 摄)

大寒迎年:巨大扎染龙头亮相重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扎染龙头是一件长2米、高2米的大型扎染装置作品。据介绍,作品名为《龙年新象》,由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国奥小学扎染社团的10名学生和6名老师共创,共用2024块扎染布料创意拼贴完成。

扎染龙头揭幕(央广网记者 陈静 摄)

扎染龙头的亮相仪式感十足。家长代表唐志佳女士、学生代表李孝笑小朋友为巨大扎染龙头《龙年新象》揭幕,江北区教委代表谢欢女士、学校代表李青春先生为这件扎染作品带来点睛一笔,现场掌声欢呼声四起。

此外,扎染的衣服、玩偶、抱枕、纽扣、按摩棒、笔记本……可谓染可绘万物,布可塑万形,一件件创意十足的文创作品让众多市民驻足欣赏。原来,这是一场由新村国奥小学主办,山外有山策展的《焕染一新》扎染特色课程展。

小学生办专业展:玩得认真认真地玩

参与扎染龙头作品的学生李静怡告诉记者,自己是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制作,当有了龙头创意后,大家都很兴奋,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分工协作,花了1个月时间完成。今天看到扎染龙头揭幕那刻,非常激动。

“这些作品的材料很多都是废旧物品的二次改造,孩子接触了扎染之后,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五年级学生张欣悦的家长陶女士说,“能够参与这样面向社会公众的大项目,对孩子的成长、眼界的开阔、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学生们在介绍自己的扎染作品(央广网记者 陈静 摄)

一位身传扎染服饰的小女孩从作品中走过(央广网记者 陈静 摄)

记者了解到,这场策展由小学生自己完成作品、自己策展办展、自己售卖。从决定办展开始,扎染社团的孩子们就开始了主动的知识输入,“做中学”“学中做”,启动项目制学习。学校组织专业策展老师、设计师、美术老师与扎染课程老师共同做项目导师,带领孩子们,主动构建知识,通过体验和实践,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主动获取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实现个人的快速成长。

家、校、社会合力:搭建新美教育开放空间

“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出、被认可、被喜欢,这种来自成年人的掌声对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正向反馈。”校长蒋成羽说,“我们学校的扎染课程非常受欢迎。我们正在结合学校优势增加课时。更值得期待的是,学校将就扎染课程开发自编读本。”

新村国奥小学校长蒋成羽介绍扎染特色课程展(央广网记者 陈静 摄)

学生的作品展,以前局限于校园里,现在走出校园,进入社会公共空间。校长蒋成羽认为,以前的观展观众是学生、老师和家长,而现在的观众变成社会大众。学校创新开展集审美赋能、创意实践、人文升华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掘在地优势,多方整合社会美育资源,强化家庭、学校、社会的联动性。帮助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出家庭,走入社会,通过与市场的链接,感受到外界对儿童艺术的认知和评定。

据悉,《焕染一新》扎染特色课程展将从1月20日大寒开始,持续摆展到3月20日春分。每天早上9点至下午6点,市民可以来金山意库小空间,看重庆小学生如何运用综合材料和设计,创作出系列精致的自然而“染”的扎染作品,让非遗文化“焕然一新”。

编辑:白刁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