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方法,9月19日,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重庆市第七中学校(以下简称“重庆七中”)举办了主题为“科技筑梦,东川扬帆”的第七届科技节展示活动。

重庆七中第七届科技节现场(王天祥 摄)

本届科技节时间为9月18日至21日,活动展示内容多样化,包括地理科学馆开放日、雏鹰计划课题研究专项展示、科技社团展示、学生科创作品展示,以及各年级学生科幻创作展示等内容,这些活动为参与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科技体验和知识分享机会。

科技节现场(王天祥 摄)

值得关注的是,重庆七中作为重庆大学附属中学,充分发掘自身科创资源,努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树立学生自主自强的科创精神。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既可以参与了解重庆大学重点实验室和教授引领的多项高端“雏鹰计划”高中课题;又能够近距离接受学校地理科学馆的藏品解说;可以亲自动手参与的3D打印,科技制作和发明,还有充满了同学们奇思妙想的一百多件科学幻想作品。现场氛围热烈,广大师生们纷纷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全国科普日主题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签名。

全国科普日主题签名墙(王天祥 摄)

本次活动展示中的“雏鹰计划”相关作品备受学生瞩目,据了解,“雏鹰计划”计划始于2011年,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潜力和学术余力的高一年级学生,作为“雏鹰计划”基地学校,重庆七中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该计划的发展。

科技节现场(王天祥 摄)

“雏鹰计划”每年选拔高一年级学生,具备创新潜质且有学术余力,让他们在实践活动时间和假期进入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专题课题研究。学生按照研究性学习课程标准完成专题作业,并计入学籍档案。这个过程得到学籍所在的普通高中项目学校和高校的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的双师指导。

立体地图展示(王天祥 摄)

重庆七中的“雏鹰计划”已经走过12年,从最初的5名学员到现在的30名学员,这个计划为学生的未来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展现了学校在科技教育和科普普及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努力。

科技节现场展示(王天祥 摄)

本届科技节的举办,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也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普及了科学知识,激发了科学兴趣,进一步弘扬了科学精神。未来,学校还将积极推动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科学发展机会。(罗伟强)

编辑:吴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