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家三口不仅住上了新房,享受低保待遇,还在非遗工坊上班,又从事护林和保洁工作,一年下来总收入在4万元左右。”近日,家住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盐井村的罗洪俸,将儿子和女儿送到学校后,便急急忙忙回到村里的非遗工坊制作养生捶。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他清瘦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精准施策,别“苦日子”迎“好日子”

罗洪俸(左)制作养生捶(央广网发 隆太良摄)

罗洪俸幼时患上了气管炎,因家庭贫穷没有得到很好治疗,渐渐转换成慢性肺气肿。其父母去世后,他便前往广东湛江打工,在那里结婚并与妻子生下一儿一女。

2015年,罗洪俸的病情日益严重,在中益乡党委政府和盐井村委的帮助下,他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到村里,借住在其兄老旧的木房中。看到如此贫困,罗洪俸的妻子抛下他和两个孩子出走,从此没有音讯。

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罗洪俸看到了曙光。乡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将其一家三口纳入低保,解决了他看病吃药和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问题。

为解决罗洪俸的住房问题,2018年,盐井村在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点时,通过旧房复垦、贫困户补助和爱心人士资助,帮助他建起了占地60平方米的新房。

“没想到我这一辈子还能住进通自来水、通网络、通公路的新房……”2019年4月,罗洪俸一家三口高高兴兴搬入新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自强不息,从“打工者”到“手艺人”

为帮助罗洪俸增加家庭收入,2020年以来,村组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劝说他到中益乡壹秋堂非遗工坊盐井加工点加工养生捶、平安扣等非遗产品。

包、镶、缠、嵌、盘、钉、扎……加工一个产品需要多个工序。在同事的耐心帮助下,罗洪俸坚持刻苦学习,掌握了制作方法,成为了非遗工坊土家族新手艺人。

罗洪俸说,近几年来,家庭收入不断增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传授技艺,从“手艺人”到“指导师”

今年8月25日,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开幕。罗洪俸和壹秋堂中益乡非遗工坊土家族新手艺人成世慧、张玉芳、杨远菊等远赴济南,参加了这一盛会。博览会上,全国各地需要养生捶等工艺品的客户众多。回到中益后,罗洪俸、成世慧等忙碌着制作各类产品,整日忙碌不已。

教授养生捶制作技术(央广网发 隆太良摄)

今年10月中旬,在壹秋堂中益乡非遗工坊负责人安排下,罗洪俸远赴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壹秋堂巴马非遗工坊培训手艺人。在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中,罗洪俸不厌其烦、倾囊相授,让当地的群众熟练地掌握到了养生捶的制作技术,赢得大家交口称赞。

罗洪俸说,从非遗工坊的学徒工到新手艺人,让他对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和致富奔小康的生活充满了信心。(隆太良)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