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19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王维芳 葛念)作为连续五届的全国文明城区,重庆渝北区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融合城乡,“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在1200多平方公里的农村,渝北区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而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和支撑。

大盛镇的田园风光(央广网发 余梅摄)

产业振兴筑基

茨竹镇放牛坪村是渝北区最偏远的乡村之一,正是因为发展“梨经济”,放牛坪村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仅1000余元的山村变成了一个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梨园新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渝北区的现代农业产业,正逐渐向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旅游等领域拓展。据统计,2021年,全区乡村旅游收入实现23亿元、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102亿元。

环境整治塑形

早在几年前,周家山大桥下还是五花八门的农房,在旧房整治中,农房被整改成统一的巴渝民居风格。

近年来,渝北加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制定出台行动实施方案,突出“四个重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开展“四大行动”(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大力实施“百村宜居”计划行动、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乡风铸魂

近年来,渝北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文化软实力,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供给,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文艺演出。同时,打造22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6个文化驿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达100%。

随着乡村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乡风民风、文化生活日益美起来,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渝北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内生力量。

编辑:龙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