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王泽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4》蓝皮书15日发布,从核电运行、工程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总结分析了当前我国核能行业发展状况。截至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总装机容量达到3030万千瓦,在建数量和装机容量均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蓝皮书显示,2023年我国商运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全年新增商运核电机组2台,数量达到55台。中国核电运行生产部主任宁宇介绍,2023年我国在建核电工程稳步推进,全年新开工核电机组5台,核电工程建设投资完成额949亿元,创近五年最高水平。

宁宇:我国核电产业正在安全有序加快发展。2023年,共有33台机组在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的综合指数达到满分,满分比例和综合指数平均值位居世界前列。

同时,在核能产业链、供应链方面,蓝皮书显示,我国铀矿找矿行动成果显著,2023年度新增资源量大幅增长,达到计划目标的2.5倍;核技术应用产业方面,核医疗多款高端装备实现重要节点突破,核技术在工业辐照、安保领域的应用持续拓展。宁宇表示,核能规模化发展,正在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

宁宇:我国核电发电量持续增长,2023年达到4334亿千瓦时,位居全球第二,年度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3.4亿吨。核能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第四代核电技术、聚变技术等方面都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杜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