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孔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十年来,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社保覆盖不断扩大。

 

过去十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2021年城镇就业人员占比达到62.7%,第三产业成为就业最大“容纳器”。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工资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城镇单位人员工资较2012年翻了一倍。

十年来,我国重点群体就业平稳。8000多万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水平保持稳定,农民工总量增至2.9亿人,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保持在3000万人以上。

李忠:推动财政、货币、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稳就业,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加大对初创实体帮扶力度,完善用工和社保政策,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构建多元化的帮扶体系。

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也进入快车道,李忠介绍,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

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的7.9亿人、1.5亿人、1.9亿人,增加到2022年6月的10.4亿人、2.3亿人、2.9亿人,十年间仅养老保险就增加了2.5亿人。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