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作为一名“外交老兵”,刘贵今已满头华发。他入党50年,在对非洲的外交岗位上坚守、耕耘了近40年。他说,这一切都源于自己的信念。2021-07-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贵今:自己作为这么一个苦孩子、贫困家庭出生的孩子能够上大学,这的确靠共产党、靠新中国,自己如果能学成了,也应该是做一颗螺丝钉,分配我什么工作,我就应该认认真真去搞好。

  刘贵今常驻非洲,加起来大约17年,去过50多个非洲国家。刘贵今说,在他的中非关系工作中,对两件事印象最为深刻。

  刘贵今:一件是参与创办中非合作论坛,第二件事就是担任中国政府第一位非洲事务、特别是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的特别代表,因为这两件事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它都有一定的开头作用,当然它是集体的努力。

  在中非双方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由于是全新的尝试,刘贵今带领的团队当时与非洲代表谈了三天三夜才完成了文件。

  刘贵今:当时的确很难,完了之后我自己就累得胃出血住院,流点汗流点血,我觉得确实是值得。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南非举行,时任非洲联盟轮值主席穆加贝在开幕式上盛赞中国,这段话令刘贵今至今难忘。

  刘贵今:穆加贝把讲稿一扔,说“西方国家殖民我们那么多年,他们帮我们干什么了?什么也没有干。您看看中国给我们搞了多少项目?给我们提供了多少帮助?”所以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体现了中国尊重非洲、平等待人、互利合作这样一种做法。

  从风华正茂时进入外交部,到花甲之年担任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见证了中国从改革开放到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历程。

  刘贵今:中国的外交之所以攻坚克难,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之所以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它的最根本的保障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外交工作的任何大事,外交工作任何的重大举措,都是在党的外交方针政策指导之下去取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