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李红刚 温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8日推出《大漠赤子石光银》。2021-07-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前不久,陕西省定边县十里沙村的蔬菜陆续上市了,因急性胆囊炎住院治疗的石光银刚一出院,就迫不及待地了解出菜情况。

  石光银:现在种经济作物,辣子、包谷、洋芋,老百姓的收入就上去了。

  石光银一裴子都在和沙子打交道。1952年,他出生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的定边县海子梁乡。童年记忆中,石光银和乡亲们深受沙害侵扰。

  石光银:我父亲搬了九次家,沙到了房梁上了,五六年你就得搬家,没有人生存条件了。

  1984年,国家鼓励个人承包治沙,32岁的石光银辞去了农场场长的铁饭碗,成为全国首位承包沙地治沙的农民。1986年春季,他和100多人的治沙队伍开始首战长年处于风口的狼窝沙。白天顶着日晒种树,晚上睡在临时搭建的小帐篷里。

  石光银一边鼓励大家,一边外出学技术。1988年,他们在迎风的沙坡上划格子、搭沙障,再在沙障间栽下杨树和沙柳,树苗成活率达到了90%,狼窝沙终于被战胜。

  石光银:沙子过去是危害人的,现在沙养人了,你把沙山治住,这确实是金山银山。

  几十年来,石光银带领群众先后植树5300多万株,治理了25万亩荒沙地,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出一道长达百里的绿色长城,改变“沙进人退”的恶劣环境;他还将治沙与致富相结合,创造“公司+农户+基地”的新模式,帮助沙区群众脱贫致富。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治沙英雄”等称号。

  石光银:我是共产党员,我干得再苦再累,也要干。入党宣誓,拳头举了这么高宣誓的时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