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傅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7日推出:《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艾爱国》。2021-07-0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上世纪60年代,艾爱国招工进入了湖南省湘潭钢铁厂,岗位是安装管道的配管工人。“三线建设”时期,一批北京的焊接技术人员来到湘潭钢铁厂支援建设。从那时候起,只要有焊接师傅工作,19岁的艾爱国就在旁边偷偷看着。

  艾爱国:我想跟他们学,我就有把劲,跟他们扛氧气瓶,扛乙炔罐。他就教教我,我就潜移默化地学了一点。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好学的艾爱国被挑中,转岗焊接。从此,艾爱国与焊接结下不解之缘。刚当上学徒的艾爱国给自己定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在笔记本的第一页上,他端端正正写下了“气焊工1至8级的考核标准”。

  艾爱国:我当时的师傅就是5级工,我要往这个8级工去奔,所以我就把这些考核标准都记下来了。

  从焊工学徒逐步成长为焊接技术能手,艾爱国逐渐挑起单位焊接领域的大梁。遇到技术难题,他绝不退缩,遇到晚辈请教,更是倾囊相授。50多年来,他手把手培养的焊接技术人才都在各自企业成为技术带头人。

  艾爱国的徒弟王国华:他不放心,他要守着,他要确定你能过关了,他心里石头才落地。

  艾爱国一把电焊在手,焊铸了自己“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工人”等系列光荣称号,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知识毫无保留地推广运用于生产建设,为我国冶金、军工、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

  艾爱国:作为受党培养教育几十年的党员,今后只有更好地为国家、为党多作贡献,来回报党对我这么多年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