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金建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10日推出:《“草原赤子”廷·巴特尔》。2021-07-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廷·巴特尔:收入最高点、支出最低点、生态最好点、劳动强度最弱点,这四个点平衡了以后牧民的生活不会差……

  蒙古包里,炉火正旺,牧民们喝着奶茶,围坐在老书记廷·巴特尔周围,这样特殊的课堂在草原上开展了多少次,廷·巴特尔自己也数不清。

  1974年,19岁的廷·巴特尔作为“知识青年”在锡林郭勒草原上扎下了根。之后近50年的岁月里:草原上包产到户,他把老弱病畜、最差的草场留给自己;草场退化,他带头建草库伦种草;为摆脱贫困和生态恶化的恶性循环,他带头探索新的畜牧业生产方式,提出蹄腿理论。

  廷·巴特尔:就是5只羊的价值跟1头牛相等,5只羊20个腿在跑,20个腿和1头牛4个腿,破坏草场的力度不一样。2002年起,我们这一个队把羊全部卖掉了,改成牛,人均收入就上万元了。

  每一次探索,廷·巴特尔都是“先做出个样子给大家看,有亏自己先吃”。就是带着“让牧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廷·巴特尔扎根牧区近50年,亲眼见证当地牧民的人均纯收入从40多年前的40元增加到2018年的1.88万元。牧民富了,草原更美了,廷·巴特尔说,这是他这个“草原儿子”最想留给牧区的礼物。

  廷·巴特尔:下乡留到草原上,初心不忘,想带领大家致富,让草原生态恢复。我们要保护草原这个家园,让更多的牧民接受这个理念并传承下去,让我们的草原牧区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