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徐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热心小组慈善协会”会长王兰花退休17年来,坚持组织志愿服务人员帮助社区居民解决烦心事、揪心事,被居民们叫做“活雷锋”。《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6日推出:“兰花芬芳暖人心”。2021-07-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盛夏酷暑,王兰花正忙着为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五里坡村的女村民义务讲课,利通区妇联主席丁素红说,王兰花就是从农村妇女成长为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工作以后也一直做最基层的工作。

  17年前,王兰花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岗位上退休了。她把身边的7位爱心人士组织起来,成立了“王兰花热心小组”。小组里的志愿服务人员日夜奔走在社区,社区居民有困难都会向他们求助,他们都帮助解决。

  在王兰花精神的感召下,热心小组逐渐发展壮大为志愿服务队,一批年轻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工作。

  90后青年志愿者马晶:当我工作特别繁重的时候,有懈怠情绪的时候,我就想一想,王姨年纪这么大了,每天都无怨无悔地奔走在志愿服务第一线,我这么年轻,有什么资格对自己懈怠呀!

  十七年来,“王兰花热心小组”先后为居民解决各类困难7000多件,调解各类民事纠纷600多起,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还推动了利通区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如今,全区已有六万五千多名志愿者。王兰花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称号,面对荣誉,她谈得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

  王兰花:传帮接代,把志愿者精神传承下去。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重在坚持、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