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记者周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日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您讲述把一生融入“红旗”的人民音乐家吕其明的事迹。2021-07-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45年的一个夏夜,在新四军某师驻扎地,在老乡家昏暗的油灯下,15岁的吕其明对着党旗庄严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吕其明:油灯下,我和三位同志一起入党。在自制的一面很简单的党旗下面,向党宣誓,把一切献给党,以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1956年,26岁的吕其明为电影《铁道游击队》配乐,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轻快的节奏、优美的旋律,充分展现了游击队员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必胜的信念。

  1965年2月,吕其明突然接到重要任务,要创作一首歌颂祖国的序曲。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仅用一周的时间即完成交响史诗《红旗颂》,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经典之作。

  吕其明:在1951年到1954年之间,每一年的“五一”和“十一”,我都要去参加天安门的游行,每一次都是热泪盈眶。高呼口号,真是嗓子都喊哑了。我选取国歌作为主导动机的素材。中间部分写什么?那就是我自己的体会——通过天安门的时候,人山人海,大家拉着手,感觉中国就像一个巨人,在不可阻挡地向前进。

  随后,吕其明先后为《庐山恋》《雷雨》《焦裕禄》等影片配乐。2020年,90高龄的吕其明谱写了《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赞颂祖国抗疫壮举。

  2021年6月29日,伴着自己创作的《红旗颂》旋律,吕其明缓缓走上了人民大会堂的红毯。

  吕其明:我要在有生之年继续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音乐作品,把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职责和使命毫无保留地回报给党和人民。我希望我能创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