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图片,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

2006年,京西太平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京西太平鼓以鼓为舞具,通过鼓点节奏的变化,表现出不同的情绪,形成不同的风格特色。击鼓技法有正面击、反面击、敲鼓心、打鼓沿、上下左右震颤铁环以形成清脆多彩的音响。鼓手击鼓时左手握鼓柄,右手持鼓鞭,边击边摇,上下相应,鼓声和环声发出清脆的连响,声音悦耳,节奏和谐,可以说太平鼓既是舞蹈的道具,又是舞蹈的伴奏乐器。太平鼓动作丰富有序,有“串花篱笆”“圆鼓”“卧娃娃”“斗公鸡”“四方斗”“推磨”“追鼓”等20多个套路。

策划:朱冠安 陈嘉泽(实习生)

配音:陈舫

拍摄:朱冠安

编辑:庞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