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 卜叶)3月15日至16日,高甲戏《围头新娘》在京演出。该剧以泉州围头从“炮战第一村”发展成“两岸通婚第一村”,实现两岸通邮、通商、通航,再到海峡两岸跨海通婚的几十年历史变迁为背景,用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戏曲形式来昭示历史发展的趋势,讲述了两家三代人几十年间悲欢离合的感人故事。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高甲戏是福建五大地方剧种之一,流行于泉州、厦门、台湾等闽南方言区,以及东南亚等闽南华侨旅居地。《围头新娘》生动讲述了非常时期围头女人的情感故事,通过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把两岸相思之苦、人物的沧桑命运蕴含其中,把两岸百姓盼团圆的情感刻画得细腻动人,勾勒出坚韧勇敢、善良宽容、率真意气、爱拼敢赢的群像品性,深入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揭示了两岸人民追求和平、共建美好家园的理想和顺应民意、两岸融合的共同心愿,体现了两岸同祖同宗、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等深刻主题。

《围头新娘》的创作从生活中提炼,主创人员在广泛吸收借鉴生活原型的基础上,加强了舞台表现力和细节的描述,突出了人物个性和情感,演员表演鲜明生动、有血有肉、神采飞扬,音乐声腔时而雄浑高昂,时而清新婉转,丰富了当今舞台上的戏曲人物形象。同时穿插了极具闽南地方特色的人文地理、风俗民情和大量真实的细节,彰显了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充分展示海峡两岸同胞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构筑的“五缘关系”。

专家评价,“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以情动人,题材独特,寓意深刻,广获好评。在沉重悲怆和喜悦谐趣的变奏中,生动演绎了海峡两岸关系的悲欢离合、冷暖炎凉,还融入了闽南和金门两地浓厚的民风民情,进一步增强了剧目的乡土气息。该剧的创作有着深刻而重大的现实意义,在弘扬剧种优秀传统的同时,又融入了新的时代元素,堪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之作,对于高甲戏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也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王进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