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块硬质合金……100多个“第一”彰显了江南重镇、铁路枢纽——湖南省株洲市在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如今的株洲市经开区职教城,一所兼容“火车头精神”铁路文化和“敢为人先”湖湘文化的高职院校,承袭株洲市工业发展的优良传统,正为我国新时代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当“蓝箭”“中原之星”“中华之星”等动车组以160公里至270公里的时速等级在华夏大地疾驰,“因铁路而生,伴铁路而长,依铁路而兴”的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南铁科职院”),亦以高速发展之姿,为株洲轨道交通事业培养人才,为中国铁路发展奉献力量。

陈彬接受央广网《职教校长说》栏目组专访(央广网发 刘中秀摄)

近日,央广网《职教校长说》栏目组走进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专访学院院长陈彬,邀请其就学院的育人模式、创新成果转化及专业建设等方面展开介绍。

校企联动“双主体育人” 产学研联动搭建创新平台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正门(央广网发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学院主动贴近用人单位和岗位需求,与用人单位联合开展‘双主体育人’,构建了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联合企业探索现代学徒制。”这是陈彬对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育人模式的阐释,也是该校职教发展的关键所在。这一模式的具体作用体现在:通过校企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体系和考核细则,开发项目化教材,推动招生和招工同频、入学和就业同步。

2022年,湖南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共有毕业生4595人,比2021年增加1000人,初次就业率为93.32%(不含专升本学生),实现高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的“双高就业”。

“学院整合校内外研发力量,组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领衔的湖南省高职院校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3个高铁运行安全工程领域研究与测试平台,已立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4项,预计为企业新增产值1500万元以上。”陈彬向央广网记者介绍说,“学院自通过产学研联动搭建创新平台以来成果斐然。学校承建的微软‘两中心一学院’(创新中心、展示中心和IT学院)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批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和首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通过‘产学研创’四位一体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新模式,孵化企业57家,培训IT人才1.2万人,获各级各类双创大赛奖项161个,在全国创新创业三大主要赛事中实现金奖‘大满贯’。”

据了解,依托于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致力于打造“全周期学习服务、全方位生活服务、全过程就业服务”信息化校园生态,实现了工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

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打通技术到市场“最后一公里”

校企对接推介会现场(央广网发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2020年12月召开的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为了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当年12月16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一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暨创新成果校企对接推介会。“推介会通过科技创新行动视频展演、大学生优质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校企对接、现场调研、现场互动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学校的优秀创新成果。”陈彬告诉记者,学院在推介会现场与园区、企业签约,推动学院创新成果项目转化落地,打通技术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将教学成果转化为落地项目是阻碍各职业院校发展的一大难题,在教育教学创新领域硕果累累的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尤为突出。

“为了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学校和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院在全省高职院校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暂行规定》。”陈彬介绍,该规定明确,鼓励以技术转让或许可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由此取得的净收入的90%奖励给成果完成团队。同时,鼓励以作价投资或以技术入股形式转化科技成果,学院将所获股权的90%奖励给成果完成团队。

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优势 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

教学实训现场(央广网发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提出,建成现代轨道交通科技城。这座城以株洲市石峰区为主体,规划总面积约36.6平方公里。以城为核心,将整体布局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一系列一流的研发机构、制造企业、服务企业将在此汇集。同时,在这座城里,还将配套建设“田心轨道交通特色小镇”,打造全国轨道工业旅游示范区、现代工业文明教育体验基地、宜居宜业的轨道特色镇,产业集群规模直指2000亿元。

伴随着轨道交通产业升级与新时代高职教育新发展,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高铁走出去”战略,以“开放”为引擎,以“创新”为动力,紧密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陈彬表示,“学院以建设轨道交通‘一流特色专业群’为主线,以培养‘大国工匠’‘芙蓉工匠’‘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内涵和质量建设,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国际化合作,走出了一条政府、学校、企业、行业融合联动的特色发展之路。”

基于优势产业集群进行专业建设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在产教融合领域的特色。学院通过“校政行企”深度融合,共建轨道交通职教联盟平台;通过校企联姻,在“学徒制”教学模式上创新招。同时,通过实训基地建设“小切口”,撬动产教融合“大改革”。

“我相信,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发挥自身专业特色优势,紧密对接产业发展新需求,一定能在产教融合等方面展现新作为!”陈彬说道。

编辑:阮修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