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 刘阳禾)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于国庆节期间在北京园博园举办。作为国家级大型戏曲文化活动,本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承办,得到社会广泛的赞誉和业界普遍的认可。

突出互动体验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贯特色,本届戏曲文化周继续为观众提供广泛参与、了解戏曲文化的空间。戏曲票友、票社是戏曲在民间活力的表现,本届戏曲文化周根据园博园空间的特点,为京津冀三地的戏曲票友安排了演出场所。

百姓戏台上北京黄梅戏俱乐部票友正在表演。(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摄影:原梓峰)

在北方肥沃的戏曲艺术土壤,孕育了众多的民间戏曲社团。据悉,本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在银杏大道上设置了8处票社联谊舞台,将银杏大道打造为“梨园大道”,京剧、豫剧、河南曲剧与评剧等交错上演,展现各地区各剧种票友风采的同时,让观众感受何为“移步换景,处处有戏”。北京金声京剧团、天津程派秋声学社、唐山国韵京剧社等京津冀地区诸多民间戏曲社团,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奉上了多场精彩演出。手帕在指尖灵活地转动,水袖挥动起剧场的清风,有板有眼的动作和灵巧优美的身段让人惊叹不已……民间社团的戏曲演员们用精彩的表演,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与不绝于耳的叫好声。

同时,众多高校与民间青年戏曲社团,在明天剧场开展“自古英雄出少年”戏曲竞演,展示戏曲的青春力量。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戏曲社、北京元兴社少儿京剧团、首都师范大学京剧团等青年戏曲社团,集中展示了青少年戏曲爱好者的风采,向观众展现了戏曲艺术的民间传承力量。

制图:央广网

作为戏曲文化周群众性的重要体现和核心组成部分,票友大赛是广大戏曲爱好者切磋戏曲艺术、交流戏曲文化、接触戏曲名家的平台。在遵义园,本届戏曲文化周将举办中国戏曲票友大赛,届时会有京剧、评剧、昆曲和豫剧四个参赛戏种的票友现场切磋,并有专家进行点评。

在本届票友大赛上,戏曲爱好者们的表演声情并茂、唱腔字正腔圆,将多年勤学苦练的成果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演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票友大赛还设置了成人组和青少年组两大组别,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票友参加。这样的组别设置不仅有助于广泛传播戏曲文化,而且还可以培养更多的优秀青年人才,扩大戏曲传承队伍,为传统戏曲注入新鲜血液。同时,票友大赛还利于培养年轻观众,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戏曲艺术的影响力,让更多青年观众了解传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