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 刘阳禾)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即将于国庆假期在北京园博园拉开帷幕。今年的戏曲文化周与往届相比,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各个园区的展演都有怎样的安排与特点?今年将有哪些戏曲名家参演?……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艺术总监、文艺评论家程辉。

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艺术总监、文艺评论家程辉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刘阳禾摄)

戏曲名家不胜枚举240余场演出大饱眼福

“今年中国戏曲文化周比去年在规模上有所增容。去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仅限于北京院团参加,今年虽然疫情的影响还在,但已经能够把京津冀地区的优秀院团和机构邀请过来参加戏曲文化周。”据程辉介绍,今年共有约70家院团参加中国戏曲文化周,其中包括专业院团、戏曲票社、艺术机构等,他们将在园博园为大家奉上240余场演出。此外,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还有近500场互动活动,以及近300场讲座、演前演后谈、论坛等戏曲普及和学术活动。

程辉表示,参加本届戏曲文化周的戏曲名家和知名演员不胜枚举,值得期待。例如王蓉蓉、杜镇杰、张慧芳、刘凤岭、王洪玲、曾昭娟、王平、松岩、张四刚、王润菁等京津冀名家以及诸多青年才俊,他们将携手为观众奉献精彩演出。

园林、戏曲相得益彰打造“沉浸式”戏曲体验

在谈及今年的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有哪些亮点时,程辉介绍,除了各个园区常规的戏曲展演,本届中国戏曲文化周还增加了首都观众平时难得一见的国家级非遗剧种和地方特色剧种,前者如石家庄丝弦、保定老调,后者如唐山的唐剧等。这些极具价值的剧种,将由演员们在晋中园的“非遗老戏台”为观众进行展演。在北京园,将有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在京的专业院团,为观众带来“华彩韵京城”系列演出,展示在京院团风采。北京京剧院和王玥波工作室还将在闽园为观众带来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将著名现代京剧《沙家浜》和评书结合在一起,在古厝亭榭、荷花湖畔,让观众感受有别于舞台的别样“沙家浜”,更亲和地感受军民鱼水情。在精致淡雅的忆江南园,来自北方昆曲剧院和音乐学院的朋友们,将把昆曲与琴、箫等丝竹民乐相融合,打造“昆曲丝竹吟”系列演出。

今年的阳光剧场展示的是“英雄今古情”系列。这里上演的戏曲作品,将围绕戏曲中的千百年中华英雄之奋斗而展开,也是体现今古民族精神的一脉相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戏曲文化周专设四号门大戏台,上演“风华百年颂”系列,展演建国以来优秀的现代戏曲。“这些剧目不仅歌颂建党百年的伟业,也展示着建国以来优秀戏曲创作的历程。”程辉表示。

游戏加持戏曲周突出互动体验

突出互动体验是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一贯特色,今年也不例外。程辉介绍,在明天剧场,今年新增了“英雄出少年”青少年戏曲竞演活动。在这里,来自大、中、小学不同年龄段的戏曲爱好者将进行才华横溢的个人技艺竞演,然后联袂投入戏曲折子戏的团体竞演。在梨园大道,将设置有一系列的“票社雅集“和“百姓戏台”,戏曲票友可以在舞台上或彩唱或清唱,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戏曲方面的心得。

此外,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本届戏曲文化周还在梨园大道设置了“冬奥曲苑”戏台,上演专门为迎冬奥而创作的曲艺节目。

“戏曲+游戏”则是本届强化升级了的特色版块。据程辉介绍,与第五届戏曲文化周“英雄·奋斗“的年度主题相对应,今年专门设计的名为“英雄召唤令”园内打卡游戏,游客可以在园博园各个活动和演出点位探秘式地找到戏曲故事里的今古英雄人物,集齐后便会得到相应奖励。此外,在岭南园还将开启园林真人版互动游戏“大破天门阵”。“‘大破天门阵’作为一部知名的戏曲剧目,其中涉及到很多戏迷们耳熟能详的IP,由此设计出来的真人闯关游戏一定能够受到大家的欢迎!”程辉信心满满地说。

最后,程辉表达了自己对本届戏曲文化周的期待,他希望本届戏曲文化周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多力量、更多欢乐、更多戏曲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