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 刘阳禾)“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金秋十月,戏曲盛会,桂花飘香。10月1日至7日,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在北京园博园隆重举办。

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时代主题鲜明,以“英雄·奋斗”为年度主题进行剧目选取和内容设计,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在本届戏曲文化周期间,戏曲艺术再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展现了舞台艺术创作的优秀成果,满足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

4号门大戏台表演现场。(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在北京园博园4号门大戏台,戏曲文化周期间将推出“风华百年颂”系列演出,众多红色主题优秀剧目依次亮相。河北梆子《歌唱祖国》讲述了上世纪50年代著名作曲家王莘以爱国之心、用毕生心血谱写爱国歌曲的创作历程;评剧《相期吾少年》以李大钊、赵纫兰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李大钊投身革命、创立中国共产党、为信仰英勇就义为纬线,展示了那个风雨如磐的时代,信仰爱情双坚贞的可贵精神;北京曲剧《龙须沟》、昆曲《飞夺泸定桥》、京剧《长征路上》等优秀剧目也将在此上演。

初心筑梦,艺心向党。这些剧目以缅怀革命先贤、弘扬人间正气、讴歌党的优良传统、展现党的伟大成就为主要内容,反映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展现了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取得的伟大成就,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讲述了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奏响了中华儿女的时代之声、爱国之声、奋斗之声。

阳光剧场表演现场。(央广网发 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供图)

10月1日,在北京园博园阳光剧场上演了大型红色戏曲经典交响音乐演唱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北京京剧院王蓉蓉、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王洪玲、中国评剧院王平等名家,携手为观众奉上精彩节目。

国庆期间,阳光剧场还将围绕“英雄今古情”的主题,上演由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专业戏曲院团为观众奉上精彩绝伦的演出。河北梆子《宝莲灯》讲述了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音乐曲调在继承中进行了大胆创新;喜欢武戏的观众可以在阳光剧场观赏到由国家京剧院带来的京剧《扈家庄》《打瓜园》和《武术打店》,一饱眼福;此外,阳光剧场还有昆曲《西厢记》、评剧《花为媒》、曲剧《烟壶》等不同剧种的经典剧目或折子戏展演。

这些剧目无不突出戏曲文化周的专业化品质,突显名团名剧名家的艺术魅力,整场戏曲盛宴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了新时代戏曲人的风采。同时,这些剧目还可以弘扬社会正能量,呼唤后辈们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使社会主义道德观健康发展。

本届戏曲文化周将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