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 庞婷)4月15日,家住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刘先生来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跨省通办受理窗口”为其在河北省唐山市购买的一处房产申请办理房产证。经过人脸识别、网上填报、上传材料等一系列操作,在两地办事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刘先生于当天顺利取得不动产权电子证照,这也是石景山区完成的首例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

石景山区完成首例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央广网发 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6月,刘先生夫妻俩在老家河北省唐山市购买了一套预售商品房,该房屋于2023年竣工。因帮女儿照顾孩子,夫妻两人近两年常住石景山区,返乡办理房产证十分不便。

了解到“跨省通办”有关政策后,刘先生向石景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咨询,登记大厅工作人员向其耐心介绍“跨省通办”有关政策规定并与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系,明确了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

4月15日,刘先生夫妇携带申请材料来到大厅,大厅帮办人员指导夫妇俩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进行人脸识别、填报网上事项、上传相关材料等。办理过程中,帮办人员还不断与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沟通协调,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唐山市税务、登记部门通过业务系统提取所需信息及相关材料,完成核税、缴税、审核、登簿等,并实时共享办理结果。在两地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刘先生夫妇于当日顺利取得不动产权电子证照。

“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证,真是太方便了。”刘先生夫妇对帮办人员的贴心服务和跨省登记网上办理效率称赞不已。

记者从石景山区规自分局了解到,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年底,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部门签订《“京津冀+晋蒙”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依托五地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办事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互通互认,以全程网办、异地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就近办、网上办、协调办、一地办”的工作模式。石景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业务办理模式,提升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效率,为企业群众创造更好的办事体验。

在政务服务方面,目前,石景山区已与天津市滨海新区、武清区,河北省雄安新区、曹妃甸区、迁安市等16地建立“京津冀”政务服务协作机制,以“数据共享、远程交互、多地协同”为特点,建立预约申报、咨询辅导、材料提交、审批反馈等京津冀协同场景,实现1000余项“京津冀”跨区通办服务延伸,满足三地企业群众异地咨询办事需求。同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省通办”综合窗口和网上“跨省通办”渠道,提升各类人员办事体验,提高跨区域办事便利度。

编辑:朱冠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