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 朱冠安)地铁1号线支线、人大附中园博园校区、长辛店老镇城市更新启动区……1月2日,北京市丰台区举行2024年重大项目开工启动仪式。集中开工的46个项目,凸显“惠民生、促发展、提品质”三大亮点,将带动河西地区投资预计超500亿元。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启动仪式在卢沟桥村集体产业园博园北地块上举行。这里即将建设北京园博园合生汇,建筑面积预计超过13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京西购物新地标,让京西地区及周边百姓享受到更加时尚、更加新颖、更加丰富的购物体验。

丰台区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国龙介绍,此次开工的项目中,有31个项目聚焦惠民生暖民心实事,涉及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

交通方面,1号线支线的开工,涉及丰台8座车站,分别是园博园西门站、张郭庄站、西二区站、后吕村站、云岗站、王佐站、民族大学站和青龙湖东站,其中张郭庄站与地铁14号线换乘,后吕村站与在建的市郊铁路副中心线换乘。随着1号线支线的开工,丰台区河西地区将构建以1号线支线、14号线“黄金双轨”发展格局,让河西地区直接联通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科技园、金融街、国贸CBD等核心发展区域。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教育医疗方面,北京市十二中河西分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园博园校区、园博园配套幼儿园、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河西分校、丰台五幼河西分园等教育资源落地,新建教育载体建筑总量11万平方米,可新增学位近万个。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国航天科工731医院的功能升级也将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丰台区委副书记、区长初军威表示,聚焦增强城市功能能级,丰台区将加强文旅城市建设,布局宛平博物馆之城、长辛店老镇城市更新启动区、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提升、平原重点区域造林绿化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河西地区的人文吸引力、人居满意度。

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朱冠安 摄)

宛平博物馆之城占地约23公顷,现状可利用房屋面积约4.3万平方米,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将在保护历史风貌和古城肌理的前提下,综合提升其国家纪念地功能、文化功能、城市功能和整体风貌,打造成“博物馆之城”。

“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为河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吹响‘冲锋号’,河西地区即将成为服务保障首都功能的新前沿阵地。”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倍增追赶、合作发展”计划的全面推进,丰台区将持续推动河西地区规划建设,将河西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科创新城。

编辑:庞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