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推动《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贯彻落实,依法深入推进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相关工作,按照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3月下旬起,对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昨天(3月27日)下午,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通报了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市文物局等部门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去年10月1日起实施。本次执法检查重点包括中轴线保护管理体制的建立和运行、中轴线保护措施落实、传承利用、公众参与以及保护资金安排等情况。执法检查组将围绕检查重点,就中轴线文物、历史城廓、历史街巷、景观视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召开相关部门、基层工作人员、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等座谈会,全面、深入了解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进展如何?市文物局介绍,目前,钟楼、万宁桥、景山绮望楼、正阳门箭楼、天坛神乐署等重点文物已完成修缮,太庙、正阳门城楼、先农坛、永定门修缮工程正抓紧实施,中轴线遗产点保养维护工程已获立项批复,正在陆续启动。中轴线南段考古发现了正阳桥、天桥、珠市口南侧排水沟渠、永定门公园中轴道路等重要遗存,实证了居中道路,已增补为第九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了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

如今,北京鼓楼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这与周边环境风貌的全面提升分不开。市文物局介绍,钟鼓楼周边紧邻地区申请式退租、第五立面品质提升、地安门派出所降层已完成既定任务,烟袋斜街21号降层项目即将启动。万宁桥桥体附着管道及水泥墩已拆除完毕,将继续维修泊岸、整修围栏,打造亲水环境。地安门外大街建筑立面治理、绿化景观、夜景照明等项目均已完工。太庙两廊已拆除区域环境整治工程进程过半。天坛医院旧址二期拆除工程已经启动,计划于5月完成。

编辑:王进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