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 王进文)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黑龙江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东北农业大学甘南综合实验示范基地、全国农业经理人培养基地、黑龙江省“三全育人”试点校、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拥有多个荣誉称号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甘南县职教中心学校(以下简称“甘南职教中心”)组建于1997年,是集中专学历教育、职业高中学历教育、成人学历教育、社会职业素质教育、短期培训教育为一体的全日制职业学校。

甘南县乡村振兴学院外景(央广网记者 王进文 摄)

作为一所县域中职学校,甘南职教中心的一大亮点便是突破学院建制,高位规划,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创新县域职业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于东泽接受央广网《职教校长说》栏目组专访(央广网记者 王进文 摄)

近日,央广网《职教校长说》栏目组走进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甘南县职教中心学校,专访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于东泽,邀请他就学校的人才培养、职教体系建设情况及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展开介绍。

多元协同 丰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理论内涵

甘南职教中心校社合作项目(央广网发 甘南职教中心供图)

“改革引领,开放办学,深耕‘三农’,服务振兴。”于东泽用16个字总结概括学校的办学特色,“我们经过近10年的探索实践,建立了‘需求导向、多元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

于东泽介绍,甘南职教中心通过校校合作建立专家资源库,提升课程建设能力;通过校企合作稳定就业,满足地方企业人才需求,促进学校专业建设;通过校地合作政府部门与职教产生良性互动,整合县域培训资源;通过校社合作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理事长和农业经理人等,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通过校村合作送教下乡、送课入户,破解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多元合作办学使专业和产业、教学和生产紧密对接,丰富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理论内涵。”于东泽说道。

面向“三农” 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职教体系

甘南职教中心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职教体系(央广网发 甘南职教中心供图)

甘南职教中心所在的甘南县以农牧业为主要产业,目前已建立多个省市级农业标准化实施标准和种植养殖生产技术实施规程。通过促进农牧业生产的集约化、规范化,以葵花、奶牛、生猪、玉米为代表的四大产业链条,正不断推动甘南县新型农业化进程。

“依托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学校着力构建以‘创新职教’‘多元职教’‘为农职教’‘数字职教’‘文化职教’为‘筋骨’的高质量发展职教体系。”于东泽表示,畜禽养殖技术作为省级重点专业和优质专业,通过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养,重构涉农专业课程,实现了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的系统化结构。“通过线上课堂、线下课堂、田间课堂和流动课堂‘四大课堂’组织实施。”于东泽解释道:“也就是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把课堂开在村头、地头、炕头和老百姓的心头。这是课程创新。”

在于东泽看来,“为农职教”“数字职教”“文化职教”都是服务于面向“三农”的整体布局。“农牧专业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不但积累了大量生产实践经验,更为职业教育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全日制在校学生也是农业发展的后备军。”谈及学校师生,于东泽的自豪溢于言表,更对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蓄力深耕 以优质服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甘南职教中心师生在田间调研(央广网发 甘南职教中心供图)

如何紧贴乡村紧缺人才需求,加强人才培养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难题。于东泽建议:“只有把服务‘三农’定位为县域职教服务乡村振兴的出发点,才能实现‘引科技水、筑职教渠、浇产业田’,才能把专业建在产业上,进而聚焦产业振兴。”

近年来,甘南职教中心通过校院合作培养乡村基层干部,引入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建立235人的“专家智库”;通过校村合作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14年起,累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978人,涌现创业典型和致富带头人近300人;通过校企合作服务企业需求,根据岗位需求量身定制课程,开展新型学徒制150人,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企、毕业即就业。

“学校通过校体合作服务重点人群,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济体提供种、养、加、运、销全产业链技术服务,每年技能培训超2600人、社会培训超5万人次。”于东泽介绍,每期培训报名学员络绎不绝,形成了培训品牌效应,带动了“农职、农企、农户”共同体快速成长。

“我们始终把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理念常记于心、常伴于行,经过多年蓄力深耕,学校内涵建设逐步提升,自身影响力逐渐扩大。”目前,《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实践研究》成功立项为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重大课题,将为全国县域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贡献“甘南方案”。

“下一步,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对标‘市厅共建’示范区建设,奋力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于东泽说道。

编辑:阮修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