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颍上县坚持“产业兴城、工业强县”“产城融合、一体发展”总体思路,抢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谋项目、抓招商、促投资、保增长,全县项目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态势。

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发展见实效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电阻生产商,自2018年落户颍上经济开发区以来,安徽翔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颍上县的服务支持和政策配套,发展势头强劲,成为行业内的排头兵。

发展见成效,数字作注脚。从生产家电、照明电源等4种类型芯片,到实现8种品类新型电阻全覆盖;为扩大生产,公司增加二期厂房,与华为、苏泊尔、步步高等多家上市公司及优质客户开展战略合作,年营业额有望突破8亿元……

翔胜科技的发展只是颍上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颍上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一个个项目落地见效。据了解,从2016年至2020年,全县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60.4亿元,工业总量为410.4亿元,招商成绩位于全市先进行列。今年1-5月,完成招商引资75.6亿元,同比增长52.7%,总量全市第二。

以园区建设为抓手,打造更多更靓丽的颍上名片。这几年,颍上县深化经开区管理体制改革,入驻企业达426家,其中规上企业133家,成功获批安徽省清洁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基地),初步形成了以光电半导体、清洁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循环园区化工集中区扩至3.5平方公里获批,成为全省首批认定的化工集中区。

一组数据反映了产业发展推动颍上经济位居全市领先位次的成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0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15.9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12、全市第2位,年均增长7.8%;5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0亿元,年均增长17.7%;财政收入由24.02亿元增加到46.7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年均增长13.1%。

产业发展,战略为势。这几年,颍上县在谋划产业发展时,详细规划了产业发展版图,以“产业兴城、工业强县”“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为核心,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主线,以推进扩大产业规模、培育“13581”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分工协作,同时放眼珠三角、京津冀、中原经济圈等重点区域,聚焦清洁能源新材料、半导体、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绿色食品、精细化工、绿色建材、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实施“链长+副链长”“专业+N”的招商工作机制,明确重点区域,锁定重点企业,推动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为颍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发展新沃土

作为国内化肥防结块剂龙头企业,近年来,安徽富瑞雪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值不断提升。2021年上半年,企业产值达2.6亿元,同比增长72%。依托过硬的产品质量,企业主打的防结块剂,赢得了10余家一线复合肥企业的青睐。如今,公司一期项目生产火热,二期项目投产在即,不俗的发展成绩,离不开经开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一期厂房的燃气、供热管道双重改线,人才的引进,二期厂房的用地协调审批等,管委会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发展难题。”富瑞雪行政总监崔前程说,经开区管委会及时跟进项目进度,了解企业发展需求,采取多种帮扶措施,为企业放心发展、安心扩建解除了后顾之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决定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颍上县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用一系列真招实措,进一步优化服务,切实为企业疏解困难,助推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为此,颍上县做出积极努力,推进处理低效闲置企业,帮助经营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让低产值、低税收企业进入扶贫车间、乡镇加工厂,既解决了企业问题,又提高了开发区土地利用率。

此外,颍上县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新创业意识的良好氛围,发放“企业家绿卡”,让企业家在颍期间享受良好的经营服务和生活服务;第一时间到企业现场办公,为企业精准解决难题。

“企业家绿卡”持有人可在颍上高铁北站,享受VIP绿色通道服务;来颍考察以及参加招商活动,乘坐飞机、高铁费用和定点酒店住宿费用,由县招商中心统一报销,县财政给予经费保障;在颍考察期间,县行管中心调派车辆保障出行;县域内免费乘坐公交车。且企业因发展所需急待解决事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前往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随到随办;对于具备基本申请条件、申请材料主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容缺审批等。

发展是硬道理,环境是硬保障。此举充分弘扬了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为企业家投资兴业保驾护航,提升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增强企业家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招商引资是扩大投资、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经济发展中具有“牛鼻子”作用。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颍上县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抢抓战略布局的重大机遇,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一路走来,安徽澳德矿山机械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仅有单条生产线,到打破“高端截齿只能进口”的困境,10年间,公司飞速发展,也见证着颍上县招商引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公司获批的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认证成功后,不仅可以对产品进行自检,还可以为行业内其他产品提供检测服务,其出具的检测报告具有国际权威性和公信力。

项目是关键,招商是抓手,二者缺一不可。近年来,颍上县通过推深做实“产业项目建设年”“优良作风建设年”“四送一服双联”活动,制定出台了《颍上县实施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链长+副链长”“专业+N”招商工作机制,用“硬核”举措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同时强化领导带头招商,大力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及驻点招商,创新开展基金招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吸引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落户颍上、实现蓬勃发展。

今年上半年,彩虹集团有限公司与颍上正式“牵手”,在颍上循环经济园建设长三角先进电子材料产业基地,对进一步完善阜阳乃至皖北地区现代化工产业整体布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是彩虹“十四五”实现电子功能材料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谱写阜阳颍上长三角先进电子功能材料产业发展新篇章;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公司和安徽燕龙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年产3000万平方米高透特种封装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15亿元,达产后公司高透特种封装材料产能为省内首位,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5亿元,年利税约2亿元,可提供1000人就业岗位;红星美凯龙协议投资15.7亿元,占地268亩建设家居广场项目,项目建设后年可新增产值约3亿元……

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颍上县还紧紧围绕项目对接、决策、督评开展工作,协同经开区、循环园区新增在谈项目22个,计划投资46.5亿元,扎实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一个个项目落地见效,推动颍上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县招商引资额完成92.2亿元,同比增长44.2%,总量全市第1,增幅全市第1。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56.5亿元,同比增长36.9%,总量全市第4,增幅全市第3。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颍上县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分工协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必须明确总体要求,紧盯预期目标,把握基本原则,保持正确方向。继续坚持稳中求快,强力推进有效投入,注重在项目引进、产业链招商、招商队伍建设、健全招商机制等方面继续下足功夫,力争“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5年完成招商引资总量突破1000亿元,为加快实力颍上、魅力颍上建设贡献应有力量。(记者潘金铭通讯员花宾)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