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12日消息(记者徐秋韵)11月12日下午,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阜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明文在回答央广网的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及阜阳并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一周年之际,阜阳市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焦“两个坚持”“两个更大”,坚定实施高质量、可持续支撑的追赶型发展战略,发挥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铁公机水四位一体尤其是京港京台高铁交汇的交通优势、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政策优势、“百亿粮仓”种养循环的农业优势和千万人口及辐射周边消费的人口优势等“五大优势”,开展了“对标沪苏浙、学习合芜滁、加速一体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谋深谋实战略路径。

强化区域联动发展。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重点城市”及推进合肥都市圈“联动阜阳城市圈发展”,研究谋划高标准建设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Ⅰ型大城市、与合肥都市圈“双圈联动”发展等重大战略举措。发挥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区位优势,积极推动与江苏苏州战略合作,深化与浙江台州及上海徐汇、松江战略合作。深化合肥阜阳新一轮结对合作共建,推进“发展规划、创新发展、产业分工、要素对接、打法战法”五个联动,推动与合肥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着力增强发展动能。紧盯全省十大新兴产业导向,结合阜阳实际,选好赛道,研究确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绿色食品、生命健康、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及光电显示、纺织服装、绿色建筑建材等十大特色产业,实施百亿投资项目、百亿营收项目、百亿特色园区项目“三个百亿”行动。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大力引进三峡新能源、金风科技、阜兴晶科等新能源头部企业,打造风电、光电、火电和热能、储能、氢能、生物质能“七位一体”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建立健全“管行业必须管创新、管发展、管投资、管安全”和经济运行“主管部门周调度、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双周调度、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月调度、市委季讲评、重点工作随时调度”的调度机制,传导创优争先、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突出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招双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化一推”,创新“双招双引”“1+2”战法打法,实施“颍淮英才计划”、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十项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倾情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胡明文表示,下一步,阜阳市将进一步强化“双招双引”,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埋头苦干、只争朝夕,加快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重点城市,为推进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阜阳贡献。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