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把沿淮行蓄洪区脱贫攻坚摆上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发展适应性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图为阜南县曹集镇莲藕种植基地,碧叶连天,景色如画。 本报记者 庞诚 摄

萦绕千年的小康梦想,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中,照进现实。

100.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51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市区全部摘帽——在攻坚作战的壮阔战贫实践中,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绘就出一幅全面小康的壮丽画卷。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昂首阔步新征程,颍淮儿女接续奋斗,再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变化真大,做梦都想不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去年底,颍州区三塔集镇吴大村脱贫户、73岁的刘克珍搬进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刘克珍以前患有心脏病,看病吃药花销较大,家里还有几个孙子孙女上学,一家人生活困难。过去几年,这些难题被一一解决——受益于健康脱贫“351”“180”政策,以前几十块钱的药,报销后只需花几块钱,刘克珍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去了“心病”;孩子们受到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并走上工作岗位;去年,一家人搬进新居,开启了幸福生活。

刘克珍一家的变化,正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剪影。五年来,我市紧盯关系群众生活的核心指标,精准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细落实,脱贫群众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彻底告别了过去窘困的日子。

过去五年,我市构建了覆盖全市所有学段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累计发放资助106.2万人次、14.14亿元,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都受到了资助。

建立起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全面落实“351”“180”健康脱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医保,“351”政府兜底保障80.25万人次,“180”慢性病补充医疗保障392.46万人次。

此外,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成75875户危改任务。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成集中供水工程426处,提高了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