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推动皖北振兴,坚持“四化同步”发展,落实国家支持政策,健全皖北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机制,激活区域发展内生动力,这在我市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着眼新的目标和使命,阜阳如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扛起担当、走在前列?

对此,记者采访了我市党代表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10月28日至30日,阜阳市代表团召开会议讨论省党代会工作报告,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争相发言,为“四化同步”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展现出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坚定的发展信心。

大家认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浓墨重彩地提出要着力推动皖北振兴,明确提出要“坚持‘四化同步’,激发区域发展内生动力”,体现了省委对皖北地区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提升工作标杆、实现追赶跨越坚定了必胜信心、增添了无穷动力。下一步,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走在皖北振兴前列,以此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阜阳新的更大贡献。

张银军: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勇当排头兵

“皖北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没有皖北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安徽的高质量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颍上县委书记张银军说,省委对皖北发展高度重视,省党代会报告专门就推动皖北振兴写了份量很重的一块,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颍上县是人口大县、农业大县、能源大县,刚刚脱贫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城镇化、工业化水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张银军说,下一步,在皖北振兴中要实现跨越赶超,必须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在“四化同步”发展中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勇当排头兵。

“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发展的大跨越。”张银军说,下一步,我们将首先聚焦解放思想,切实解决因循守旧、安于现状、视野不宽的问题。其次,我们将谋深谋细“四化同步”方案,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四化同步”,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地,同时,把颍上县城作为‘四化同步’发展的主阵地,规划好、建设好。

“最后,我们还将进一步聚焦‘两化一推’,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干事,强化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张银军说。

李云川:激活内生动力加快全面振兴

“报告从战略的高度谋划未来5年的发展,明确提出要着力推动皖北振兴,为我们奋勇前行指明了方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阜南县委书记、县长李云川说,下一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必须履行好的重要责任,不断激活内生动力,加快全面振兴,着力推动阜南高质量发展。

具体工作中,阜南县将坚持以工业化为引领,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加快建设京九产业园、双创产业园、科技创新园和台商产业园等园区,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持之以恒的抓好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工作。坚持以信息化来赋能,做优做实数字经济这篇“大文章”,着力打造“智慧阜南”,推进智慧金融、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逐步扩展。

同时,阜南县还将坚持以城镇化为支撑,依托阜阳阜南地域一体的优势,秉持“取其所长、补齐所短、供其所需”的理念,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在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阜南阜阳同城化发展。

坚持以农业现代化来强基固本,稳定粮食产业,做大做优农产品加工业,大力推进MAP中心建设;擦亮全国唯一的农业林业循环示范试点县金字招牌,打造生物质天然气产业,实现“生态包袱”向“绿色财富”巨大转变。

何逢阳:在皖北高质量发展中

当先锋、打头阵

“省党代会报告用了很大篇幅来描述推动皖北振兴,体现了省委对皖北地区发展的高度关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界首市委书记何逢阳说,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保持奋勇争先的事业追求,在“四化同步”、皖北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

“实现在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的目标,必须要在改革上下功夫。”何逢阳说,界首市将不断解放思想,破除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思想意识,坚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将不断破除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积极争取省里支持界首开展县域系统集成改革试点,努力向改革要动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创新资源匮乏地区尤其是县域,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何逢阳说,界首市将牢固树立“创新无处不在,创新人人可为”的意识,不断健全创新机制,强化创新创业的政策保障,争取让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下一步,界首市还将在开放上下功夫。”何逢阳说,界首将遵循市场规律、善用资本力量、加强系统集成,充分利用界首高新区等开放平台,努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聚集区,全面开展沪苏浙城市间结对帮扶,提高与沪苏浙共建合作园区发展水平,深化南北共建结对共建,实现皖北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三年倍增……报告中提及的一系列支持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和豪情。

大家表示,当前我市发展拥有“五大优势”,同时面临着区域发展战略叠加、构建新发展格局动能释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重大突破的战略机遇,只要我们变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变比较劣势为竞争潜力,变外部机遇为发展动能,变外部挑战为发展潜能,就一定能够在“四化同步”、皖北振兴中一马当先。

下一步,将坚持“敢想、会谋、干成”的工作逻辑、“务实、规范、创新、精准、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拉高标杆、扬长补短、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加快建设皖北“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以此加快自身发展步伐,更好履行中央及省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更好承担起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新职责。

编辑:赵家慧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