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0年撤地设市以来,宣城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壮大县域经济作为实现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引导各县(市)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发展条件,因地制宜,找准比较优势,培育特色经济,形成了“宁国特色”“广德速度”“郎溪现象”等成功经验,成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亮点。

2021年,宁国市和广德市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广德市跻身中国未来投资热点百佳县市八强,被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首批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绿色电子电路产业基地、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等称号。郎溪县纺织新材料产业获批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宁国市荣获首批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和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先进县。泾县建设完成国家级电动机质检中心,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绩溪县跻身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旌德县投入运营全省首家“两山”银行,完成全省碳汇交易第一单。

2021年,6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达1332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2.6%;一般公共预算收总量达12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66.5%;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795.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08.7亿元,占全市总量的67.2%。自2019年开展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创建以来,我市6个县(市)共获批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其中广德市2个,其他5个县(市)各1个。2022年上半年,郎溪县已申报第二个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目前已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正在进行修改完善。据初步统计,2022年1-6月,已获批的7个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实现营业收入322.9亿元,实现税收10.38亿元,集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企业分别达385家和157家,吸纳就业人员达5.98万人。

截至目前,全市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微型产业集聚区创建名单小镇共11个,(其中省级特色小镇10个,分别为泾县中国宣纸小镇、旌德县灵芝健康小镇、绩溪县雕刻时光小镇、宣州区水东甜蜜小镇、广德市汽车检测小镇、旌德县宣砚小镇、泾县云岭红旅小镇、广德市卢村民宿小镇、绩溪县徽州味·道小镇、泾县桃花潭文创小镇;省级微型产业集聚区1个,为广德市英烈山军旅微型产业聚集区)。

同时,各县(市)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对标对表,确定标杆,努力实现协同发展、奋力赶超。广德市和郎溪县围绕苏皖合作区建设,加大与长兴、安吉、溧阳、宜兴一体化发展。郎溪县、广德市和宁国市围绕工业基础和优势,共同打造宣郎广宁智创走廊。宁国市、泾县和旌德县围绕打造“皖南川藏线”,共同推进沿线旅游开发。泾县、绩溪县和旌德县围绕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泾旌绩文旅走廊。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