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深处,有满山茶园环抱下隐藏的美丽小村。有起伏的山峦,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雪。里面无处不徜徉着艺术气息。村里你所看到的别致的房屋或是别样的小品,请不要小觑,也许是出自哪位大师之手。周末,长三角城市自驾“皖南川藏线”,来宣城,做与世无争之人。

近年来,宣城市紧紧围绕“艺术唤醒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目标,充分挖掘宣传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弘扬乡土文化、挖掘乡村记忆,市文旅局围绕“皖南星7天”的艺术乡村,设计“皖南星7天”精品旅游线路,今天推出第一条3天2夜“皖南川藏线”艺术乡村品质游。

day1水东前进村

水东前进村(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S05宣桐高速下,孙埠出口下高速往东行驶十五分钟便是千年古镇——水东镇。经古镇前往艺术乡村——水东前进村,进入鸡犬相闻,溪水潺潺,良田美池的田园桃源小村子,整个人都深陷在艺术的氛围之中,无法自拔。

“艺术乡村”建设试点前进村

走进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前进村,300平方米的“艺术空间”成了它的崭新地标。七彩的钢琴键盘造型装置像一条从山上流淌而下的音乐河,流向了山下大红的“心心相印”竹编景观。进入“艺术空间”,别有洞天,就像置身银杏博物馆,银杏叶装潢的人像凝视着对面金黄的银杏雕塑,洒下缤纷的银杏叶,仿佛走进了艺术殿堂。穿过“艺术长廊”,来到桦树林,“红纱”温柔地缭绕在树丛中,如梦如幻。

前进村(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进入“艺术空间”,别有洞天,就像置身银杏博物馆,银杏叶装潢的人像凝视着对面金黄的银杏雕塑,洒下缤纷的银杏叶,仿佛走进了艺术殿堂。穿过“艺术长廊”,来到桦树林,“红纱”温柔地缭绕在树丛中,如梦如幻。

水东老街

水东老街(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在水之东,“枣”遇知音。水东古镇既有皮影戏、宣扇等传统文化,又有露营、灯光秀等现代元素。华东第二大天主教堂与司泰和饭店见证了时光荏苒中的千年商埠,霓虹溢彩的夜景弥漫着最抚凡人心的烟火。

水东老街游客如织(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非遗项目(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邂逅非遗文化。非遗项目在古镇的历史肌理中源远流长熠熠生辉,在这里你可以邂逅非遗文化,感受艺术和生活的完美碰撞。

day2宁国西村

“皖南星7天”的艺术乡村西村村是首个中国摄影艺术乡村,同时也是宣城市十大美丽乡村。

西村(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艺术创意和美好乡村建设完美融合的典范。田园风光、3D童趣壁画、西村照相馆(80怀旧风、民国风、灯影展等)、错觉艺术馆、皖南花鼓戏等让这个乡村脱颖而出。

到了晚上夜游西村,这里的茜茜创造力乐园的灯光秀带你不一样的体验。

·山门村·

山门村(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离西村不远处的港口镇山门村,因以山为门而得名,境内古树名木众多,300年以上树龄的达97棵。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美。

山门村以山门洞最为出名,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高10米、宽17米的天然洞窟,洞里坐落着一个拥有2000多人口的皖南山区自然村庄,有种世外桃源之感。这里素有“天下之奇山门有,山门之奇天下无”的美称,系喀斯特岩溶地貌“大小七十二洞”。

还有玉兰、荷花、马鞭草、向日葵等花海,不同季节来感受不同的美景。

·储家滩·

储家滩(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自“皖南川藏线”东入口便可到达“全国文明村镇”——龙阁村,这个风光秀美的村落位于“国家水利景区”“国家森林公园”——青龙湖景区下游,风景秀丽、湖光山色、茂林修竹、气候温润,“皖南川藏线”贯穿全境。

港口湾水库大坝(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省重点水利工程港口湾水库大坝和宁国市第一茶叶市场均在于此,“十里画廊”储家滩是摄影爱好者绝佳的创作基地。

·方塘村·

方塘村红杉林景点(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皖南川藏线”上方塘乡方塘村的红杉林景点,每到深秋,两千余亩红杉林错落有致地立在水中,与宽广碧绿的水面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深秋的红杉林就像莫奈笔下的油画,明亮、热烈、瑰丽,国内罕见,展现皖南“川藏线”的惊艳之美。沿着浅浅的湾流,随着秋意渐浓,落羽杉会更加红艳美丽。

day3泾县赵村里

·桃岭公路·

沿着“皖南川藏线”段继续向泾县前行,随着海拔逐渐升高,身旁的景致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越过一道山岭,蔚为壮观的景象赫然出现在视野中。“高路入云端”,恍如巨龙游走于山峦之中,这是皖南川藏线中最惊险,最震撼的泾县桃岭公路,也是众多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路段。

“江南天路”——皖南川藏线(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这里是旅游探险爱好者和摄影师的极乐所在,TA既有广西桂林山水之美,又有云南石林之奇,还有318川藏线之险……

独具皖南山水之精华,曲折惊险,风景独特,青山或竹海连绵,这一趟满足你对美景的所有要求。

“艺术乡村”——赵村里

赵村里(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在距离泾县城区16公里处“华夏毛竹第一镇”,泾县蔡村镇赵村组境内有一个赵村里,它偎于山沟中,依山伴水。如果不是亲自来到这里,你肯定不会知道,昔日闭塞小村庄如今已改换“新颜”成为泾县艺术乡村,新晋网红打卡地,吸引无数年轻人驱车而来。

赵村里(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赵村里,依托山水文化资源,在原有基础农房、桥梁等基础上进行艺术创造,并计划融入泾县宣纸、宣笔、油纸伞、竹工艺品、古窑等非遗“新”经济,满足住宿游客活动配套需求,产生经济价值,带动村民增收。

游客接待中心、儿童漂流、萌宠乐园、高空滑翔伞基地、星空民宿、湿地民宿等已建设,还有皖南院子和悬崖酒店等项目在建设中。将整个赵村里打造成有艺术、有意趣、有温度、有内涵的农文旅结合的体验式景区。

中国宣纸文化园

中国宣纸文化园(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中国宣纸文化园位于榔桥镇乌溪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宣纸文化园是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为保护和传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而投资兴建的集宣纸制作技艺展示、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园区。

园区由中国宣纸博物馆、“三丈三”超级宣纸制作车间、宣纸技艺体验园三部分组成。

宣纸博物馆内分为两个基本展区,在一楼的第一基本展区,可以了解宣纸的历史发展、技艺、品种与品质以及文化传承,继续往二楼走,是馆藏宣纸和书画作品展,每一层都值得细细观摩了解纸、墨、笔、砚、扇、纸帘等制作工艺,而且宣纸技艺体验园可以亲身体验纸、墨、笔、砚、扇、纸帘的制作,感受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

查济古镇

查济古镇(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查济景区位于桃花潭镇查济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

查济是写生基地,每到写生季,查济的大小街道和许溪河边满满都是写生的学生们,旧时的老村庄里到处洋溢着青春和文艺的气息,行走其中,仿佛置身于一间偌大的天然艺术教室之中。

也有不少知名画家选择在定居查济,因此查济又被称为“安徽美术家村”,景区内有查济美术馆,举办过多次名家画展。

桃花潭景区

桃花潭景区(央广网发 宣城市文旅局供图)

桃花潭景区位于桃花潭镇龙潭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自然风光旖旎,文化渊源久远,人文景观众多。唐天宝年间,诗仙李白应当地名士汪伦之邀,长游此地数月,临行吟出“李白乘歌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之千古绝唱。从此桃花潭名闻天下,千年不绝余韵。

人文景观有隋朝扶风会馆(属国内会馆鼻祖)、唐代踏歌古岸、义门、元代鞑之楼、明代中华第一祠、清代文昌阁,更有历数朝兴盛不衰的南阳古镇、万村老街……至今保存完好,古意盎然。

还有那声势浩大、别具民俗特色的龙舟表演,独具风韵,景区内有龙舟体验项目。桃花潭水温常年保持在10℃左右,至此消暑,气候宜人,环境幽静,烦热顿消,逐步成为了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避暑胜地。桃花潭景区在此基础上打造出桃花潭10℃竹筏漂流项目,现在已是游览桃花潭风景区不可不玩的项目之一。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