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2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上午,2023中国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大会在安徽合肥开幕。会上,三十余家来自各行业的企业集体签约加入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同时大会设立了中国第二届量子金融赛道班的启动仪式,并邀请到金融等行业专家分享量子计算行业应用进展报告。

为加速实现量子计算产业应用落地,共同推进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于2018年正式成立,历经多年发展,联合近80家成员单位相继开展量子计算“产学研”合作赋能量子计算产业。

大国要有大算力。量子计算不是一个人能走的路。量子计算产业的整体繁荣,只靠某一家或几家机构是不可能实现的,从技术突破到规模量产、落地应用、市场扩张,需要漫长的周期和产业链上下游的合力,国外已经先后成立多个组织来支持量子产业化发展。中国量子计算要在量产机、编程框架、软件库、开发生态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离不开产业协作。

有专家指出,量子计算走向应用化时代,中国量子产业必须以“凝聚态”抱团取暖,避免“卡脖子”风险,加速技术进步和商业扩展。

上午10点,本次大会举行了签约仪式,新增34家单位,分别来自生物化工、智能制造、大数据、低温制冷等行业。其中上下游生产制造联盟新增3家单位,生态应用联盟18家单位,包括2家金融单位,2家生物化工单位和14家AI大数据单位,科普教育联盟13家单位。

本次新增34家单位,至此,加入的盟友接近联盟总额半数。可以看到我国量子计算产业的“拳头”已经开始握紧。据了解,全国最早布局量子计算研发和产业的合肥市,开始建设中国首个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

另外,为促进我国量子计算技术政产学研投跨界合作,推进量子金融行业探索及应用落地,系统培养中国量子金融应用人才,在今天的开幕式上,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与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量子金融赛道班正式启动,目前报名人数远超预期,其中高校学生和企业工程师为主力军。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