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马鞍山12月6日消息(记者赵家慧)冬日暖阳照在长江上。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的郑蒲港,龙门吊升降腾挪,一片繁忙。

作为安徽境内长江北唯一的万吨级深水港,郑蒲港同时形成了以长江干线合裕线等国家高等级航道为骨架,可达沿江省市、长三角及沿海地区的水运航线。2022年,郑蒲港—福州江阴港江海直达航线开通,标志着郑蒲港成为安徽省首家开通江海直达航线集装箱港口,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正逐渐转化成促进产业发展、地区融合的强劲动力。

今年截至目前,郑蒲港完成件散货吞吐量约184万吨,1-11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4万标箱,同比增长106.19%。

正在进行作业的郑蒲港(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围绕港口资源,构建联运枢纽

在郑蒲港新区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正拔地而起,各类大型机械设备“马力全开”。这个总投资60亿元的安徽省重点产业投资项目,一期建设22条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中联重科旗下重要的生产基地。

项目负责人许永航告诉记者,为了节省工期,早日投产,产业园的园区建设与产线建设穿插进行,“明年6月底,园区建设基本可以完工。同时,明年3月,产线施工也会同时进行,预计明年9月可以全部建设完成。”

从一片田地到产业热土,郑蒲港新区用了11年。

2011年11月,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立足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的大局,在和县境内的江北产业集中区规划范围内,规划建设郑蒲港新区。新区于2012年1月4日挂牌成立,从当年的0.4亿元到2022年的22.1亿元,郑蒲港新区财政收入增长了55倍。今年,郑蒲港新区先后引进康佳科技、吉利smart等高精尖项目7个,预计到年底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0个,同比增长18%。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产业集聚,郑蒲港新区如今已跻身安徽省园区综合实力“第一方阵”。

“郑蒲港新区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就是我们在上海招商的成果。”马鞍山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汤立志告诉记者,坐拥重要港口这个天然优势,郑蒲港新区仍旧步履不停。“我们在上海和常州有常驻的招商团队,紧盯装备制造、储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打好链主招商、基金招商等多元组合拳。”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郑蒲港新区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结构特点,精准定位,与南京、合肥等长三角城市错位、补位发展,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和现代化新城区,成为皖江城市带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郑蒲港新区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家慧 摄)

开通铁路专线,推进皖企皖货“出海”

有了深水岸线的加持,还要有铁路专线的“对接”。郑蒲港新区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确立“物流基地+物流节点+航运枢纽”分层次网络布局,推进皖企皖货“出海”。

在距离郑蒲港码头4公里处,郑蒲港货运铁路专线正停靠着从铜城闸站驶来的火车。马鞍山郑蒲港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建告诉记者,该条铁路专线自淮南铁路铜城闸站引出,向东经芜湖沈巷、白桥、姥桥,至郑蒲港新区再至郑蒲港港区。

马鞍山郑蒲港铁路是马鞍山郑蒲港集疏运体系建设的关键项目,是安徽省首条建成投运的疏港铁路专用线,同时也是首个建成的铁水联运工程。全站共4条1050米到发线,3条货物装卸线,能容纳超过100辆货车,2000箱20英尺标准集装箱作业。

在前两年试运营期间,运输货物以废钢材、化肥和稻谷为主,到了今年,运输货物则以海铁集装箱为主,在货源开发上实现了初步转型,在货运量上取得一定突破。

韩建给记者列出了一组数据:“试运营期间,全年货运量不过3、4万吨。但也正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客户逐渐增多,目前主要为马鞍山、合肥、滁州和芜湖提供运力。今年前三季度,郑蒲港铁路专线的货物吞吐量已达20.06万吨,同比增长369.8%,累计发送集装箱6710箱,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货运目标。”

秉承着“水铁联运 通江达海”,“追求精益物流、为顾客创造价值”的目标,该铁路专线的开通运营对于马鞍山市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打造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推进江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入长三角等发展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郑蒲港码头和郑蒲港铁路就打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探讨设计方案,着力推进铁路直接进港。韩建告诉记者,预计到2026年,郑蒲港铁路专线运力可以达到270万吨。

郑蒲港货运铁路专线(央广网发 张良弓摄)

一条物流链,串起了区港联动新模式

在马鞍山综保区保税监管仓库,来自安徽飞远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货车每天都要开往郑蒲港码头堆场。随后,这些集装箱将被吊装到船上,出口国外。

“高峰期一天进出综保区上百车次都是正常的。”为充分发挥综保区保税仓储物流、分送集报、区港联动优势,安徽飞远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接了综保区内多家企业国外进口原材料入区物流业务。公司总经理邢梁介绍说,截至11月份,公司今年贸易额已达1.8亿美元,出口产品主要为白色家电、火车轮毂等。

“飞远物流”连续8年评选为“上海市集装箱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单位”,为更好服务于安徽地区外贸企业在上海港、宁波港、内陆港站、长江口岸出运的集装箱进出口业务而设立。“我们自然是看中了郑蒲港的地位优势,在这里设立分公司,客户的运输成本可以降低15%。此外,郑蒲港新区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我们落户的原因,政府从费用减免上给了我们不小的支持。”

港口城市的物流发展状况会对港口的运作方式以及效率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港口的综合实力。

新区充分发挥马鞍山综保区与郑蒲港区港联动优势,拓宽马鞍山综保区外贸物流渠道,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推动本市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利用马鞍山综保区区港联动功能优势开展进出口业务,加快建成综保区优势产业和功能平台。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完成10亿美元,同比增长64.1%。

安徽飞远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央广网发 张良弓摄)

近年来,郑蒲港新区坚持“主动靠上去、全力融进去”,依托综保区、港口、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优质平台,充分发挥“铁水联运”“区港联动”、保税货物集拼优势,大力招引“二线进、一线出”物流项目,积极对接周边奥克斯、美的、惠而浦等知名白色家电企业,利用马鞍山综保区3.5万平方米保税仓库开展集货。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大物流专班建设,与合肥市、省港航集团共建“飞地港口”,积极承接合肥江淮、大众等新能源汽车业务。

11年里,郑蒲港新区开放水平持续提升。预计到今年年底外贸进出口额完成20亿美元,同比增长10%,跨境电商贸易额达4.5亿元。

在一片农田上发展,从一张白纸上崛起,到如今成为全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郑蒲港新区正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由江河出发,向海而兴。

编辑:徐秋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